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艺术家

卢庆生艺术简介

2010年12月02日 16:07: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卢庆生艺术专栏  

卢庆生,男,汉族,1944年10月17日出生于天津,1965年7月天津美术学院毕业。花鸟画师承李鹤筹、溥佐教授,山水画师承张大千关门弟子刘君礼教授。现为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临西县文化馆研究员,一级美术师。专攻山水画至今。其画风雄厚、博大、天地人合之风范,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发表和收藏。

1988年3月徒步考察太行山全程,百幅作品先后在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展出。

1991年5月行程一万三千余里徒步考察黄河之首尾,东起渤海之滨,西到昆仑山脚下,历时一年半完成。1993年创作的“永恒”、“玛曲"参加了全国黄河大展被国家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收藏,并发表在“美术”杂志上。

1992年到1995年绘制出长108米、高2米的巨幅黄河图卷“母河吟"。该画卷1997年庆香港回归首次在河北省省会展出并受到观众赞誉和专家的好评及肯定。同时以“卢庆生黄河现象”为题召开研讨会。

1998年12月由中国文化报社等六个单位联合主办“母河吟”黄河图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八位中央领导人、十五位专家参加开幕式并剪彩,画家、评论家进行研讨。又一次受到专家们的好评和肯定;着名评论家周令钊说:“《母河吟》这是丰功伟绩,是前无古人的力作……”人民日报报导说:“《母河吟》填补了黄河全景的空白……”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美术观察均有报导。光明日报以“丹青难舍是精神"为题刊登一版。文化报以卢庆生和他的“母河畛’为题刊登一版,并出了画册“母河畛’。
1998年作品“撼兮图”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群星奖”大展,并获河北省“燕赵群星奖”一等奖。1999年8月作品“黄河咆哮图”在佛山举办的名家精品展中被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收藏,即文艺振兴奖(五个一工程奖)。1999年3月河北省举办的国庆50周年大展中获特别奖“咆哮吧!黄河”。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