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艺术家

杨增权艺术简介

2010年11月05日 16:18: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增权艺术专栏  

杨增权先生,字古月,号红螺山人,静悟斋主人,法号妙音。1938年生于北京,原任北京红螺寺文化书院副院长,现任中华书画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徐悲鸿、张大千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书承家学,入教颜体,兼学诸家,遍临名家碑帖,继承传统,出于古而不泥古。注重对字的气势、神韵、苍劲、古朴的探求,溶气质、文养、情感、悟性于作品之中,追求率意真趣与时代气息相结合。1987年受业于着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门下,系统学习古典书法理论、技法。得意于启功先生的教诲,书艺日益大进,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并被博物馆收藏,入选“当代书画家精品选集”并被日本、新加坡、美国、法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收藏。应邀参加“首届中国书法艺术节博览会”笔会、应“中国妇女”杂志社邀请为“陕西妇女”杂志提写刊名。1995年(这是第三次进红螺寺这块佛门净地)到红螺文化书院工作。在佛门圣地有幸接待了四十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品被刘华清、胡锦涛、吴邦国、吴仪、胡启立、马文瑞、陈俊生、铁木耳达瓦买提、王兆国、洪学智、还有台湾爱国将领张学良先生等多位领导人收藏。外国领导人收藏他作品的有:日本前文务大臣、老挝副总理、朝鲜吴部长、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等。佛教界收藏他作品的有:中国佛学院白光大法师、美国旧金山佛山寺智海大法师、韩国汉城千佛禅院虎默大法师、台湾净空大法师,还有青海塔尔寺阿嘉活佛、西藏十七世嘎玛巴活佛等。

古月先生第三次进红螺寺院至今的十多年来,不断探求佛文化,潜心研究佛文化的深厚底蕴,融儒家、道家、佛家文化于一炉修炼自我,塑造自身,心灵得到净化,艺术造诣不断升华:(一)经过二年的潜心研究,创作出新的“涨墨法”字体,是不失传统的创新,为书艺添了一朵奇葩。(二)创作出1000米书法长卷。是他13年积累的儒、道、佛诗词,楹联,名言警句6720条,以不同书体,用近五年时间书写而成,共269888字。(三)继1000米书法长卷后又书写了六部佛经和一卷“文心雕龙”(260米),一卷“道德经”(40米)。(四)日积月累,创作出赞颂红螺古刹的诗词四十首,楹联80余副(待用书法形式写完后出版)(五)与人合着«书法小辞典»一书。古月先生排除干扰,耐住寂寞,沉下心来潜心研究书艺,才有这样的丰硕成果,得到艺术界同仁和专家们的认可。他为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的传略辑入«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名人录»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