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美术馆09硬件升级软件配套的喜与忧

2010年01月04日 10:13: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到底有多少家美术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时,记者感到了艰难:如果说国办美术馆能按省市区的分类加以统计,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民营美术馆则难以胜数。2009年美术馆的“生长规律”大致如下:从数量上看,这一年我国美术馆数量总体上仍呈增长态势,且以地域性中小型美术馆为主,新建的大型美术馆较少。在地域的分布上无甚变化:一些西部地区鲜有新美术馆出现,而其他大都市或传统的美术重镇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开办展览,都显得活跃而频繁。

硬件升级 美术馆各显其能

2009年8月9日,在台风“莫拉克”的汹涌风雨中,浙江美术馆伴随着四大重量级展览开馆迎客,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美术馆,在建设4年后终于投入使用。毗邻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拥有着一系列令人羡慕的数字: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9000平方米,拥有各种规格的展厅14个,其中恒温恒湿展厅6个,库房区面积3000平方米。开馆后,浙江美术馆迎来了许多重要展览,包括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等,很好地发挥了近万平方米展厅的作用。

在北京,位于东三环中环世贸大厦的时代美术馆因其处于35至37层的位置成为“中国最高的美术馆”。一位负责人私下里坦言,大于2.8×2.8米的作品,很难搬进美术馆进行展览,大型作品只能拆分搬运。而且,楼层承重有限也对作品的重量进行了限制。这对专业的美术展览机构,面对不同的展厅条件,因地制宜地举办展览提出了要求。

作为旧馆翻修的代表,金秋十月,位于深圳的关山月美术馆在进行了将近1年的休整后重新开馆,并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设计展。湖北省艺术馆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也因其先进的硬件设施、周到的服务、完善的公共服务吸引了13万人次的参观人数。

在关山月美术馆开馆庆典中,众多美术馆馆长齐聚,共商“新时代、新美术馆”的发展。体制多元、以观众为中心、资金、展厅配套等等成为馆长们热议的关键词。在这场交流和讨论中,由于各美术馆的实际差异,很多内容难以达成一致,但是以观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加强馆际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是馆长们的共同心声。

展事丰富 60年回顾展居多

拥有好硬件是否意味着是一家好美术馆呢?调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后的王璜生,曾撰文《美术馆意识四谈》提出:美术馆要有自主意识、史学意识、文化关怀意识和公众意识。但是,没有恰当的呈现方式,这可能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就连王璜生自己,甫一上任,就面对了一场“历代名画记”的争议。另外,作品摆放方式过于粗糙、展览空间的设计利用不合理等也引来了靳尚谊等老艺术家们的不满。但是,这场争议是以让深藏美术馆地下室的瑰宝重新和观众见面为基础的。馆藏美术作品大量地现身美术馆展厅,也是2009年美术馆展览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