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五华区引巨资再造创意特区 废厂房变艺术创意高地

2009年12月02日 16:58: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昆沙路、金鼎北路修好了,商住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人气渐旺的昆明西北片区日益滋润。不过将颠覆其传统工业区形象的,还是艺术家入驻破旧厂房、老工厂变身艺术社区——按照昆明市五华区规划,西北片区将被打造为文化新特区,填补这一片区在城市公共文化功能上的空白。

五华区委宣传部文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换个思维,旧工厂、仓库就不是城市容貌的污点,让艺术家接受破旧厂房,这里会绽放工业文明的别样艺术魅力,还能催生了新兴产业。目前,五华区正广泛整合资源,引导区域内闲置楼宇、老厂房和老仓库进行改造,规划打造一批创意设计类文化产业聚集区,引入市场资金在西北片区运作文化产业,其中,在今年昆交会上签约的金鼎1919·文化艺术高地项目就达8500万元。

老厂房可否成工业遗产

每个城市的每个城区都有自己的定位。过去,西北片区是传统工业区。轻工机械厂、氧气厂、搪瓷厂、面粉厂等汇集昆沙路、金鼎山,见证着昆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业痕迹。随着城市发展进程,昆明工业发展重心将向呈贡新区、空港经济区等6大产业片区转移,产业向安宁、东川等工业园区集中。而日益增多的居民小区逐渐邻近工业厂房,大烟囱冒出的黑烟成为居民投诉的热点,影响着昆明的城市环保品质。于是,一批污染重、社会效益低的工业企业被关停,工厂迁出城区,留下高高的厂房。

记者在金鼎山北路的轻工机械厂精工车间看到,红砖墙上还贴着“注意安全”、“注意烫手”等工业色彩鲜明的提醒牌,时光仿佛停滞在三四十年前。10多米高的大仓库和航吊,让习惯生活在5米商业建筑的都市人,在感受工业文明时顿生空旷、辽远之感。这些厂房何去何从?作为昆明城区仅存的老工业厂房,拆掉是不是有些可惜?这些工业遗迹还有没有价值?面对记者的疑问,五华区委宣传部文产办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保留工业遗迹,发展文化产业,填补西北片区在公共文化功能上的空白。老厂房将作为工业遗产予以保留,发挥全新的文化和商业价值。

“文化区”创意文化

如今,创意文化的思维正在工业老厂房落地发芽。旧工厂、仓库和旧楼房不仅只是城市的污点,如果利用得当,也会绽放艺术的光芒,打造出城市的别样魅力,催生新兴产业。通观全国,这样的尝试在发达城市已有成功经验。工厂和仓库密集的北京大山子地区,一度因工厂纷纷倒闭而失去活力,但在上百家画廊和艺术工作室涌入后,成了代表中国的艺术特区。面粉工厂和编织工厂密布的上海苏州河莫干山路,大量工厂关门后出现了租金便宜的厂房、库房,吸引了艺术家们。在着名画廊加入后,这条街变成了上海有名的艺术街。

网友新罗子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认为,旧工厂和仓库举架高、空间大,因此很适合用做艺术家的工作室。这一看法在西北片区的创意文化尝试中已得到艺术家的印证,按照规划,西北片区部分老厂房中将会出现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主题博物馆、时尚店铺、餐馆、酒吧……如果这一打造多元文化空间的尝试成功,五华区将引导区域内老厂房和仓库等设施进行改造扩建,打造艺术社区,满足该片区市民的文化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