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高淳陶瓷案”引发业内思考:国资内幕信息缘何失控?

2009年12月17日 11:30: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显然,对于不断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资产重组对于国民经济的意义将比任何其他资本市场现象更为重大。而根据证监会重组委公告的并购重组审核结果,2009年共有51家上市公司得到证监会重组批复,其中有7家未予通过。其中,超过半数有国资背景。然而,却总有个别人借机破坏市场秩序,牟取一己之利。

“高淳陶瓷(600562,股吧)重组的事情早在公告前就在南京尽人皆知了。别说是经委主任了,就连普通的小散户都有所耳闻。”南京一家券商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向CBN记者表示。在高淳陶瓷10余个涨停板过后,南京当地券商营业部对该股票的抛售量十分引人注意,累计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两家均为南京当地的证券营业部。就“高淳陶瓷内幕交易”一案来看,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涉嫌内幕交易的丑闻也进一步为市场敲响警钟。资产重组,尤其是脱困型的重组以及涉及国企的重组,为什么问题不断?高淳陶瓷案这种相关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和相关方面利用内幕消息牟利的情况是否仅为个案?又该如何避免?

对于地方国资企业来说,地方政府既是国企实际控制人,又是资产重组的主导者,具有绝对的信息优势。而资产重组本身事件重大,环节复杂,涉及众多审批部门,内部信息知情人数往往不在少数。

“举例来说,国资企业集团公司对旗下一家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注入,集团公司从财务处、总裁办,到战略规划处,上上下下都会知晓此事。这是不可避免的。”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然而根据证监会对于内部交易知情人披露的相关规定,内部交易知情人的披露范围只停留在企业股东、企业高管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对于上述更大范围的内部交易知情人,即政府层面却完全没有涉及。

“一定要加强查处力度。一方面《证券法》需要加以修改,调整内幕信息知情人的限定范围。另一方面,知情人备案和披露的力度和范围要加强,一定要追溯到各级掌握审批权和行政资源的政府部门。”上述券商人士说。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