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咋下降? 电脑时代如何传承文字

2009年12月15日 10:04: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调查显示了对于学生书写水平现状的担忧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国汉字生生不息,沿用至今,堪称世界文化的奇迹。这小小的方块字背后潜伏着我们先人的智慧、情感、甚至本能,如此神奇。这种神奇不只吸引了历史学家和文字学家研究的热情,也吸引了世界上众多对“汉语”感兴趣的外国人,使他们为之倾倒。然而和汉字在世界上愈来愈重要的地位相对比的是我们本国的孩子们汉字书写水平的降低……

教育部调查显示6成教师认为学生书写水平下降

“巨献”还是“钜献”,“窘”还是“冏”,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这些汉字,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很清楚。近日在长沙雨花区曹家坡小学等学校考察“全国写字实验学校”验收复评的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认为,汉字在网络、报纸、公共场所的不规范使用影响中小学生的规范书写,而在电脑普及的时代规范书写汉字是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传承。

汉字水平测试难倒众白领 不考不知自己是"文盲"

“贡品”和“供品”有什么区别?是“寒喧”还是“寒暄”?昨天,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上海考区测试在上海商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表示,一测试才知道,一些常用的字存在误读和误写,而且对字的文化含义知之甚少。

"杯具""+U""打酱油" 学生"网语"作文"雷"倒老师

“作业写到晚上10点,真是"杯具"!”日前,一名小学老师在某育儿论坛发帖:最近看学生作文,看了半天才看懂,原来“杯具”是“悲剧”的谐音,是现在最流行的网络语。她感叹:“真不知是我考学生还是学生在考我。”汹涌而至的网络语言出现在作文中,让不少老师和家长犯了愁。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