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秦汉

曹髦

2015年03月30日 11:24: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曹髦(241-260),即魏高贵乡公,汉族,三国时期曹魏的第四任皇帝,公元254-260年在位。字彦士。魏文帝孙。公元254年,司马师废掉魏国皇帝曹芳,十二岁的曹髦被立为帝,改元“正元”。曹髦年幼,只是一个傀儡,实权先后由司马师和司马昭掌握。司马昭专横跋扈,朝政腐败,国势衰弱,魏国国内一片黑暗,时有“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之语。

随着小皇上的长大,曹髦日渐对司马昭产生不满。不久他写了一首《黄龙歌》,司马昭发现,也有了戒备之心。魏甘露五年(260年)四月曹髦召见王沈、王经、王业等三人,愤慨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等自出讨之。”不顾郭太后及众臣的反对,率领宫人三百余人讨伐。王沈与王业先行向司马昭通风报信,司马昭马上派兵入宫镇压,双方在宫内东止车门相遇,中护军贾充在南阙下率军迎战曹髦,贾充命令成济杀曹髦,成济一剑从曹髦胸部刺穿,曹髦立即死在车上,年仅20岁。后来司马昭以“大逆不道”罪诛杀成济一族。司马昭立曹奂为曹魏皇帝。

曹髦擅长写诗文。另外他的绘画艺术也很是不错。是一个善于琴棋书画的才子。

善丹青,有《祖二疏图》、《盗跖图》、《黄河流势》、《新丰放鸡犬图》传于代,又有《黔娄夫妻图》。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目其为中品。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