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加拿大汉学家: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生命力

新华网/文
2014年12月19日 17:23:49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温哥华9月21日电(记者马丹)加拿大前驻中国外交官、着名汉学家王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中国在成功进行改革开放的同时,继承并弘扬传统文化表示赞赏,认为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生命力。

  现年68岁的王健在加拿大从事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研究30多年,曾于1981年至1983年任加拿大驻中国使馆文化参赞。回忆在中国工作的日子,王健用流利的中文说,那时候中国才开始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当时很多人都怀疑,改革不会持久,因为由此带来的西方影响令人难以接受。

  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一直在曲折中向前推进。王健称赞中国领导人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他说:“中国最近几十年走的方向完全正确,我非常赞同。”

  王键1983年从外交官岗位上卸任后,每年都要到中国一两次,进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因此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深有体会。他形容自己现在到中国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他说,中国只要继续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经济,对外开放,那就是再好不过了。

  作为中国文化造诣颇深的汉学家,王健不仅在汉语教学方面颇有建树,而且喜欢将中国的唐诗宋词翻译成富有神韵而又可以吟唱的英文,介绍给西方读者。他发现,中国经济越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越高,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就越自信。

  王健说,世界上没有别的古老文明像中华文明这样延续几千年,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认为这跟中国人的文化认同有直接的关系,中国文明有适应外在变化的内在调节方式,值得认真研究。

  在新中国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王健向中国人民表达了他的热情祝福,希望中国拥有一个又稳定又活跃的现代化社会。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