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形佳神奕 即境会心——解读军旅画家李翔的人物画及其艺术成就

2018年06月22日 09:51: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李翔,1962年10月出生于山东临沂,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员,第四、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为中国文化名人和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就学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央美院。多年来勤奋努力,创作了大量美术作品,参加过许多全国性重要展览。组织并主持过许多全国、全军性的美术展览和学术研究活动并多次担任全国、全军美展评委。作品曾在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中获奖,曾获全国第二届速写大赛一等奖,作品选入全国中国画百年大展和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代表作品有《红色乐章》《画兵》《父老乡亲》《原乡》《扎西平措上尉和阿爸阿妈》《南沙天浴》《母亲·母亲》《南海·南海》等。许多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出版作品集多部。
李翔不仅人物画好,而且画论更独道:“抓其精神,取其神采,慑其魂魄是任何造型的第一要素,否则我们画画干什么?”
画画干什么?这句话让我想起水彩画大师王肇民先生的主张:“形式是体,神是反映”和“形决定神,形备神全”的艺术观。
2.jpg

“就形而言,形不是手段,神不是目的,没有形就没有神,有形则必有神,形似则神必似,形不似则神必不似……所谓神,是形的运动感,神是形的活的反映。形是一切,一切是形,形以外的神是不存在的。”
王肇民先生言前人之所未言,真乃一代大师也。
王肇民先生说:“不求形似,是五百年来中国人物画所以衰退的主要原因,这个覆辙,不能重蹈”。
绘画是通过形象表现的艺术。毫不客气地说,当前某些画作乖张怪戾的“变形”,追求怪,甚至以丑为美,吾实在不敢恭维。
3.jpg

画面充满俗气、秽气、媚气,这是当前画坛弥散的一股歪风。就此,我以李翔人物画作个案研究,就当前人物画谈谈我的一点看法。
造型艺术的最高要求,是“以形写神,神形合一”。
李翔以形写神,强调神自形来,即追求画中人物比真人还像的目的,而且力求表现人物的内心情感和精神境界,这恰好是绘画艺术的精髓。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