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邓勇:钢笔绘画展家乡风貌 挥洒散文写风土人情

2014年09月16日 10:42:30  来源:绵阳日报

今年52岁的邓勇将这些钢笔画作与文字结合起来,以一景一画一文的方式制作出了工艺品《画说绵阳》小屏风,并在2014年度四川省优秀旅游商品展中获得铜奖。而近日,记者在城区市集邮门市前看到《画说绵阳》正在这里展出。这些栩栩如生的钢笔画都是由本地画家邓勇创作,内容包括本地大大小小的名胜古迹,如外观宏伟的碧水寺、大庙山;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如梓潼翠云廊、江油藏王寨、安县千佛山、平武白马姑娘与熊猫、北川吉娜羌寨等。在邓勇笔下,那些飞檐翘角的建筑和山水花草、人物显得特别精细、生动。“这几年,我以家乡风貌为主题,创作的写实钢笔画有40多幅。为了丰富画作内涵,我还撰写了一些有关本地山川景物、风土人情的散文。”

邓勇是国营华丰无线电器材厂的职工。从小就爱看小人书的他,在江油中学读初中时,就曾拿起画笔,临摹《西游记》连环画。从南山中学高中毕业后,他进入华丰厂,因为工作关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摸过画笔。

忙碌奋斗了20多年,邓勇在华丰厂先后担任副厂长、分厂厂长等职,在多个岗位上经受磨砺,撰写发表了多篇企业管理的论文。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依然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2001年,邓勇停薪留职,到西藏打工,藏区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让他重新拾起了画笔。

2001年底,邓勇创作的四幅钢笔风景画入选拉萨市第四届书法美术摄影展,获优秀奖。初次参展就获好评,大受鼓舞的邓勇买了几本国外的钢笔画教材,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经常绘画到天明,技艺日渐提高。2002年,邓勇被聘为西部书画艺术院的高级画师。2003年,邓勇受朋友所邀,到云南丽江打工,期间,他画了大量的云南风景画。2004年,受一个画家朋友的鼓动,邓勇到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附近,一边开餐馆,一边以新疆风光为主题,继续绘画创作。

2005年,邓勇回到华丰厂,此时,他的钢笔画技已日趋成熟。2006年,邓勇的三幅作品入选首届全国钢笔画展,成为中国钢笔画联盟的首批会员。其后,他的钢笔画作品《千佛山》、《北川之魂》先后获得第二、三届全国钢笔画展铜奖、银奖,邓勇因此加入了中国名人名家书画院。2008年起,邓勇的作品进入拍卖市场,如今已成功拍出了多幅作品。邓勇以家乡风貌为主题,可谓是“钢笔绘画传神韵,故乡山水入画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