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潘玉良:艺术与市场迟到的双赢

2014年07月25日 11:02: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她出身青楼,却执着艺术;她面貌虽丑,却画艺精湛;她曾两渡重洋,却客死异乡……她就是有着“中国画坛第一奇女子”之称的著名画家——潘玉良。

自身的艺术高度,再加上文学和影视剧的铺排,潘玉良在民间具备了极高的知名度。虽然发生在潘玉良身上的传奇故事已经渐渐远去,但她的作品却依然活跃在艺术品市场上。作为早期旅法的代表艺术家之一,潘玉良画作近几年在海内外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已经进入一流行列,促成的因素有哪些?市场潜质又在哪里?

“裸女”作品堪称今春“新爆点”

香港作为春拍的战场之一,所透露出的信息往往被业内解读为带有指向性的“信号”。在今年春拍中,潘玉良“裸女”作品在香港表现扎眼,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拍卖市场上的“新爆点”。

在保利香港的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潘玉良1946年作品《窗边裸女》以封面拍品的形式推出,可见其重要性。此作有两次拍卖经历,一次是1995年4月台北佳士得拍卖会的封面,另一次是佳士得香港2006秋拍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以572万港元的高价拍出。时隔8年,这件作品再次亮相拍场,以3450万港元成交,升值达5倍之多。虽然市场并不能作为判定艺术价值的标准,但潘玉良本身的价值足以让买家甘掏腰包。

业内人士对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表现的十分坦然:“这幅画属于个人藏品,该作品最早曾在台北拍卖过,当时被一个台湾买家拍得,距今已有20年之久,此后还在其他拍卖会上出现过。”据了解,潘玉良的作品大多收藏在安徽博物院中,民间少有流通。“目前,潘玉良的作品在市场上价格大约几百万元起步。但由于作品较少,受到了很多藏家的追捧。”

与一般的画家相比,潘玉良在人体绘画上的造诣更为显著,她以中国传统水墨的笔触来诠释西方的人体。值得关注的是,她非常注重构图,女体或扭曲转动,或从背面傅粉,造型灵活变化,《窗边裸女》即其中代表性的示例。此外,潘玉良的《海边三裸女》在嘉德香港以1667万港元成交,远超600到1000万港元的估价,再次验证了这一题材的追捧程度。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表示:“潘玉良的作品存世量非常少,具有作品的稀缺性和艺术家的重要性。”

早期留法画家中的“绩优股”

近几年,早年留法的一批油画家市场表现非常抢眼,拍卖价格持续走高。作为与徐悲鸿、林风眠、常玉等同一时期的留法艺术家,潘玉良现今的市场行情虽然不及前几位大家,但随着其拍卖记录屡创新高,也不失为艺术品市场上的一支“绩优股”。

作为20世纪前期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女艺术家,潘玉良的创作包括油画、国画、白描、版画、雕塑等,并多次入选法国具有代表性的展览。潘玉良旅法40余载,客逝巴黎后,按其生前遗愿,数千件画作运回故里,安徽省博物馆作为主要收藏单位,珍藏了约4900件。

潘玉良生前一直未和画商签约,出售的画作寥寥无几,后来在拍卖市场上流通的作品多是从各种渠道流散在外的。 潘玉良生前穷困潦倒,在去世后不到半世纪,她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最高已突破3000万关卡。其实,潘玉良作品最早亮相拍卖市场可追溯到1995年,只是当时其上拍作品和成交作品都屈指可数。

从2000年以来,潘玉良画作拍出高价的消息时有传来。到2010年这十年间,潘玉良作品的上拍数量逐步提升,成交额也在一路走高。其中,2005年和2006年可谓一大高峰时期,其作品《自画像》和《非洲裸女》分别在佳士得和西泠拍卖中以924万港元和902万人民币拍出,逼近千万。

自2010年至今,其作品的上拍数量和成交量比较高达到新高。就数据来说看,在2010年和2011年,潘玉良的的油画作品虽然上拍数量不多,但成交率高达100%,看得出来藏家仍在观望,而买家的购买欲未减。在2013年,潘玉良创作于1950年代晚期的一幅油画花卉作品《青瓶红菊》在香港苏富比40周年庆夜场以1744万港币成交,今春在保利香港以3450万港元拍出的《窗边裸女》更刷新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且比《青瓶红菊》的价格几乎整整翻了一倍。业内人士分析:潘玉良的作品大多在博物馆中,流入市场的作品数量相当有限,虽然市场潜力无穷,这在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艺术家市场的发展和以及市场行情的深入研究。

结束语:很多人认为潘玉良作品的价位之所以不断上升,多源于藏家热衷她传奇的经历,其实,在买家不断成熟的当下,有关潘玉良的渲染和杜撰不过是谈资而已。相信人们在不断寻找她的传奇时,也终能读懂她的艺术。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