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夏伦远:传统的就是历史的,历史的就是永恒的

孟婕茜/文
2014年04月30日 15:40: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法家夏伦远艺术专栏  

现场写.jpg

在“艺术与财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的展厅里,我们看到了一幅行草作品,字体铿锵有力又不失韵致,笔墨线条流畅而遒劲,内容是毛泽东词《沁园春• 雪》,书写这幅字的正是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夏伦远。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少年时即爱好书法,几十年来笔耕不辍。当回忆起自己的从艺经历,夏伦远说这该感谢自己的叔叔。每逢佳节,叔叔提笔运字,惹人围观,同样也吸引了年幼的夏伦远,那渴望的眼神抓住笔杆,笔尖抖转时也使一个孩子萌生了学习书法的念头。“他能写那么好,我就不能吗?”就是这样的决心和志气,鼓励着夏伦远勤学苦练,这种热情也一发不可收拾。

道法自然

学习书法一般都要从临摹大家作品开始,夏伦远也不例外,他也临摹过魏体、颜体等古人佳作。宋代大家黄庭坚在《论书》中言道:“古人学书,不尽临模古人书于壁间,观之入神,则下笔时随人意。”夏伦远深得其意,他的作品中有颜真卿的丰腴雄浑,有柳公权的骨力劲健,也有魏体的森严规整和俊逸洒脱。提到自己的书法风格,夏伦远总结的是遵循自然,不刻意模仿,不生搬硬套,笔墨线条一定要自然。

百岁老人的“寿”字

不同的人对艺术品的价值有不同的解读,对于夏伦远来说,令他最骄傲的事是自己写的“寿”字能受到一位百岁老人的喜爱。曾有一位收藏家向夏伦远购买了一幅六整尺的“寿”字,恰逢一位老人要过百岁大寿,其子想借花献佛,购买这幅作品作为寿礼送给母亲。夏伦远听说后当即要求将这幅字免费送给老人,再另写一幅给那位藏家。“有几人能活百岁,又有几个人的字能陪伴一位百岁老人,老人喜欢我的字是我的福气。”接受采访时,夏伦远饶有兴趣的提气了这件往事,“有人向我要作品说明我写的能入人家的眼,这是对我的认同和鼓励。”

传统、历史、永恒

因为酷爱,所以耐得住枯燥和寂寞,因为酷爱,吃一切苦都值得。在夏伦远酷爱的书法艺术世界里,不跟风不造作不脱离传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什么样的东西是好的,根植于传统的精髓,站稳历史的脚跟,你创造出了永恒的精品。他反复强调着一句话“传统的就是历史的,历史的就是永恒的。”夏伦远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民族舞是千年积淀传承下来的,所以这个舞种在舞蹈世界里就能屹立不倒,永远绽放自己的光彩,书法也是一样,不能丢掉传统。”

知行合一

初看夏伦远写字会觉得他有种初学者的小心翼翼,一板一眼,折纸,压印,吸墨,每个动作都像他的字一样稳定踏实,他认为作为一个书法家一定要具有两种素质:第一要有值得人尊重的品行,第二要有让人称道的笔力。曾听一位书画行业同事说:“我们与书画家打交道,先看人品,再看作品,最后看画品。”这二人当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未来还要努力

提到对未来艺术之路的展望,夏伦远直说“努力”。只两个字,简单质朴,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