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翰墨表艺韵 重彩画人生——陈祖骥其人其画

周守涛/文
2010年12月01日 16:45: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祖骥艺术专栏   

我们从陈祖骥教授的一大堆作品中,“挑”出了一小堆,结集出版,以便让观者更进一步认识当今书画坛上一位低调做人,认真画画、大胆求索、求新求质、不拘一格,在当今画坛富有传奇人生的着名实力派画家。

上世纪末,云南美术界传开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云南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陈祖骥抛弃了公职,离家出走,而且似乎是在人间“蒸发”了,不明去向,不知行踪。各种传闻不断传开,有人说他去了加拿大;有人说在澳大利亚的一个牧场遇见了他;还有人说在香格里拉的深山里,常见到一位终日面对青山画画的怪人;更奇怪的是还有人说看见了失踪了的陈祖骥在香格里拉的小餐馆里打工,端盘子……

传闻归传闻,陈祖骥抛弃一切来到香格里拉,想以画画为生,换一个活法却是真的。

在陈祖骥失踪的四年中,多次出入无人区,深入极地,冒着生命危险采风写生,甚至遭遇了地震,瞬时天昏地暗,地动山摇,飞沙走石。他以独特的题材,创新的手法,巧妙的构思,大胆的布局,可以说他用生命和智慧创作出了一大批传统水墨艺术与西画完美融合,气势宏大,视觉冲击力极强,风格迥异的重彩山水,如《世博金秋全景图》,以及线条含蓄生动,富有情趣的少数民族人物画如《听鸟语》、《山里人》等。

令人垂涎的堂堂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不当,要当一个什么都没有了(没有工资、没有医保、没有一切公职待遇、没有……)的失业者,令人无法想象,不可理喻,一个叛逆者,一个人间另类。

十多年过去了,当我再次看到陈祖骥教授时,他已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虬须公,年逾古稀,容光焕发,精神抖擞,只要面对画面,就是一个精力充沛,笔走龙蛇,挥洒五彩的大画家……

当陈祖骥回忆起那段可谓叛逆的出走时,他不无感慨,又充满了落子无悔的铿锵!这就是陈祖骥。

还是这次叛逆,才有了我们看到的这批秘境——香格里拉画面;才产生了经历了天堂—地狱—人间的传奇故事的陈祖骥;才产生了一个“以画画为天职”的陈祖骥!

这批画,只是陈祖骥画作中的极少部分,风格即人。透过这些画,我们看到了陈祖骥“换一个活法”后追求丹青真谛的历程:变幻、曲折、求新、求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求新,不断求新!正是这位耄耋老人现在的生存方式。

陈祖骥的学力来自美术学院从附中到本科的八年苦学,从它他的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什么都能画,什么方法都在用,什么体裁都能驾驭。从来不重复,从未满足过,一直在求索,一直在创新。他说,“如果我把画画得什么时候看到都是一个样子了,我的艺术生命也就结束了!”他还说“我是个喜新厌旧的画家,没有办法,总是有新的东西,更高级的东西吸引着我!不然活着就没有意思。”这就是为什么到了七十岁的高龄,陈祖骥还在求新求变的缘由。

翰墨表艺韵,重彩画人生,正是这种特殊的人生经历与感受,才有了今天的陈祖骥;才有了广大同仁的一致尊敬、佩服;才有了今天他在艺术界重彩山水领军人物不可撼动的地位;才有了当今画坛清晰的香格里拉画派的突显……

陈祖骥教授不愧为躬耕艺苑的大家,他胸怀万千自然,按照美的规律,中西合璧,组合、重构、熔铸出来中国山水画的新意境,表达了已逝和将逝去的醇厚民风,远古岁月,苍茫大地,自然天籁的呼唤,寄托了一种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忧虑与希望的情怀。越过他的画面,把人的思绪带向更为遥远的遐想空间,甚至他的一幅小品也能让人明显感受到强烈生活气息与生命的力量,欣赏他的画,犹如读一首雄壮而优美的诗篇。

我惊叹于陈祖骥传奇感人的艺术人生,更敬佩于他敢于为艺术舍弃一切的献身精神!他对艺术的贡献不仅仅有他的一批传世之作,如昆明世博园镇园之宝《世博金秋全景图》30米长卷、《两河文明艺术长廊》108米长卷,以及《虎跳峡》14米长卷等。更重要的是留给艺术家们一种积极向上,为艺术献身崇高的精神财富……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思考。思考在这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如何能心静如水,淡薄名利,不专营,不炒作,潜心搞艺术创作。真正的艺术大家,是靠作品说话的,这就是现实中陈祖骥的真实写照。
我感叹于当今画坛的浮躁!更感慨于画坛导向的迷失!期盼真正有实力的画家画出好作品!更期望真正的大家不断的涌现出来!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历史的呼唤!民族的呼唤!
是为序。 

(作者系美讯网总编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艺术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2010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