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书法家王培元教授的艺术人生

2010年01月21日 14:31: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随着王培元艺术功力的不断提升,其书法作品的市场价值也日渐凸显。面对火爆的收藏热,王培元却看得很平淡,对自己的作品从不吝啬,仅一次日本之行,他就馈赠给友人十几幅作品。2009年5月汶川地震期间,身为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的王培元发动山大的书画家捐赠了书画作品80多幅,给灾区人民带去了缕缕春意……

如今王培元已年过六旬,身为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和文学院教授的他,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先秦两汉古文学以及文献学书法学都是他的研究方向和学术专长。在几十年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生涯中,他的学术论着已有多部出版,由他担任主编或副主编,编写了近10多本约5000万字的学术专着,填补了先秦文学研究的多项空白,成为齐鲁文化走向世界的纽带和桥梁。他历经数年呕心沥血的结晶--一部约800万字的《中华大典文学典-先秦西汉文学分卷》,已完成出版问世,这更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传世名典。他忠诚于人类的教育事业,培养的学生也是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育出了许多优秀的栋梁之才。

王培元的职业是教书育人,着书立转,而爱好是书道。在他看来,对文化修养的不断提高,对学识的日积月累,是书法艺术本身的必然性要求。一个书法家本身的文化素养对书法艺术创作的影响是在潜移默化、无形之中展开的。从书者对书写内容的把握与体悟,对书法内涵的理解,以及内心情感的表达与文化审美理念的提高,都起到一种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多方面的积累,王培元才成为一个合格的学者型书法家。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