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艺术人生

刚毅雄健见气概 儒雅朴茂显风流

剖析军旅墨客茌良芹先生的书法艺术

王朝瑞/文
2009年12月01日 14:41: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前些年曾读过茌良芹先生的书法作品,当时字写的很传统,很古朴,很典雅,功底很深,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年轻人。可最近读了良芹先生的近作,使我震憾了,真没料想到他的书法进步那么快,变化那么大,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真了不起。观其作品顿感:刚毅雄健见气概,儒雅朴茂显风流。

何以有如此之感受?其作品之神彩、气势所感染也。茌先生出生在“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汉高祖刘邦之故里,此处人杰地灵,人生性刚强、豪放、耿直、义气。他自幼经家庭生活贫寒的磨炼,入伍后又经军队生活的锻练。他既奋发自学,又进院校深造;既放过牛,又种过地;既当过农民,又当过生产队长;既当过战士,又当过干部;既当过机关领导,又当过团队主官。社会多层面的生活他都体验过。同时,他既有江苏人的细腻,又有山东的彪悍;既有军人的刚豪,又有山西人的朴实。近几年游遍名山大川,拜见名家学者。故其生活基础雄厚、胸怀气度博大,见识格调非凡,此山河之育养者,人民之哺育也;其秉性豁达而豪放,襟怀磊落而潇洒,为人刚正而不阿,此道德之所赋者,个性之涵养也。山川云物,高人以之助学识;琴棋书画,达人以之养性灵。故其一寓于书法艺术,其作品则精彩昭人,气势吞人,朴茂感人,优美诱人也。

茌良芹先生各种书体皆能,均以学识酝之,以涵养酿之,以性情化之,以精神造之。茌先生行草书最佳,观其行草作品,笔舞龙蛇,纵横驰骋,或正或斜,欹侧多变,时而以方正为型,时而以奇侧取势,时而将草率之简书参入,时而又浓淡与干湿并施,时而以离合揖让而取巧,时而去戏游三味以探微。如着名军旅书家侯和平先生评价说:“其行草书作,给字藏巧于拙,运笔多变,气息高古且书卷气息浓郁,行笔方圆互参,逆入平出,沉稳而不迟滞,疾利而不飘滑,不激不厉,古朴典雅,枯笔之处见苍劲,润笔之处见清幽,线条肥而不臃,瘦而不火,刚健挺拔,刚柔相济,笔力内秀,神采外溢,于简约中达到书体厚重、苍朴、巧拙与奇崛。”

此外,茌先生还善长榜书,而且别具一格。他的榜书作品“风、虎、云、龙、驰、俗、雅、德、艺、剑还有“墨池、神趣、秋韵、创新、读瀑、鹤驻云归、清风高谊、雅兴长留、墨海寻宝、峡谷幽情”等,有的被勒石刻碑,有的在军内、外报刊上发表,更多的是被全国专业报刊及书画典籍刊登收录。其榜书气宇之恢宏而轩昂,强劲而浩壮,浑厚而苍劲,雄健而刚毅,亦见其胸襟之博大,品操之高雅,知识之渊博,涵养之丰蕴 。正如着名诗人、书法家常福江先生所评:“他创作作品时犹如指挥一场战役,结字如战场用兵布阵,落笔如炮弹重重落地,用笔如手握金戈大戟,行笔如部队紧急行军,停笔似部队休整待命,钤印似全战获胜兴致。”也如着名书法家、书画评论家李庶民先生评价其说:“以气为主,以情见性;笔下情感激昂,纸上本性坦露……三尺案前,有不可遏之思,挥运之时,有不可止之势。”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应辉先生评价说:“茌良芹先生字写的不错,基础很好,字体秀丽,布局合理。可以说是字字见功底,笔笔有神韵”。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