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字画装裱后的存放

2015年06月17日 11:48: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画作品经过装裱后,已经成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必须精心爱护,合理存放,以免使其受潮发霉或受到熏染。存放时要将画卷用棉连纸或薄皮纸包裹一层,外边再包裹一层新报纸(报纸上的油墨可防止虫蛀)后套在塑料袋中并系住袋口。如画幅较多,可将画卷包好后有次序地平摆在抽屉里或画橱内,不要摆得很多而使下层受压,应分若干层,并在每层上贴上签条,标注目录。画橱要放置在干燥凉爽的地方,橱子内可放些防潮剂和防虫剂。对于名贵的古字画卷,在收藏存放时更要加倍爱护和精心管理,除了上述要求外,还应根据画轴的长度和直径量身定做纸盒、木盒、锦囊或布囊,在签条上注明作者、内容、存放日期及修复日期等。古旧字画在存放中应少打开、少舒卷,以延长其寿命。

在挂画时注意不要将画幅挂在生锈的钉子上及有污迹的墙壁上,更不要张挂在潮湿的墙壁上,同时还应注意不要张挂在阳光直射和风向对流的地方。挂画和摘画时,都要使用画叉叉牢丝绦,防止叉接不紧天头下折。摘画时要防止将画幅折上硬痕,摘下后平放在洁净干燥的案面上轻轻卷起。如画幅挂在墙上竖着卷画时,可左手心向上轻松地顺着地脚上的轴杆,右手拿着右端的轴头向上卷;如画幅平放在案子上,可两手握住两端的轴头向前轻卷,亦可左手握轴手心向下,右手握住右端的轴头向前卷。手卷、对联等没有轴头的画幅,可一手心向下握轴,一手按轴向前推卷。书画一经装成,不论是竖着卷还是平着卷,都要注意不能使握卷的手,手指向上抠画背,以免使画背受硬折产生伤痕。挂画、摘画和卷画过程中,都要注意手的清洁,切忌手上的汗渍沾染画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