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装裱知识

人靠衣装画讲裱装 行家建议注重书画整体品位

2011年03月31日 14:35:31  来源:广州日报

在书画装裱中适当投入较高成本 能提高书画作品的附加值

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宫廷装裱旧画,成交价格往往能比市场行情高很多;两件水平相当的书画,一件是原装原裱,一件是新装裱,前者价格至少比后者高两成!

收藏市场水涨船高,书画“装扮”情况体现竞争力,特别是旧画的装裱甚至可对价格起决定性作用。书画行家建议市场人士要注重书画的整体品位,重视装裱;在装裱中适当投入较高成本,提高书画作品的附加值。

奇迹:清代装裱令文征明作品价格翻40倍

装裱师郑于民表示,看似装饰作用的装裱,其实更重要的功能是保护字画。托在字画后面的那张宣纸非常重要,在行内被称为“命纸”,可决定书画的命长命短。

装裱的好坏,重点看纸张与糨糊。纸要用拉力好的宣纸,糨糊要薄,用工艺使书画与托纸黏合,这样装裱完的书画柔韧度高。

书画行家陈俊明发现,很多收藏者对装裱并不重视,许多好的作品竟然配以低劣的装裱工艺,严重影响作品价值。

广州艺拍牟翔认为,装裱对于新作品价值的影响相对较为次要,但在旧书画中极为重要。

他举例说明,广州艺拍曾在2008年冬拍时推出一件文征明书法,估价为1.8万元~2.5万元,行家们认为其风格对头,但品相不佳,产生质疑,拍卖行也对拍出高价没有信心。

不过,因其为清代装裱,很多行家认为比较靠谱,不是原作也至少是仿旧,结果以1万元起拍的拍品,最后被追捧至40万元成交!有市场行家在拍卖会后表示,如果该件拍品是新装裱的就不一定能成交。

分析:旧裱符合追求原汁原味的心情

牟翔分析,装裱对旧书画的意义之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其一,装裱是旧书画鉴定的辅助依据之一。假如一件作品的画心是旧的,但却是新装裱,买家可能心中会产生警惕之心,要极度仔细鉴别画心;如果画心是旧的,装裱也是旧的,买家可能第一感觉就会趋向于肯定。

其二,旧装裱与新装裱在工艺上有长有短,甚至后者采用的材质胜于前者,不过每个时代都有特定的历史风格,如旧装裱的轴头可能采用象牙、黄金或上等木头等,有的收藏者非常追求这种旧风。

其三,旧装旧裱符合收藏者追求原汁原味的心情。

除了传统工艺价,现代的装裱手段如装框也影响作品的价值。比如在刚刚结束的冬拍上,一件徐邦达的《鹅》(17×31cm)尺寸极小,估价为18000~25000元,因为画家不是大名家,因此拍卖行估计成交价为2~3万元。没想到由于该画的框非常雅致,有漂亮的木纹,引得很多买家喜欢,最后成交价竟然被追至9.6万元左右。

收藏TIPS

“揭裱”是指用开水烫画,令书画与托纸分离。

不同地区因为气候不同,对装裱要求也不一样。南方重点是防潮、防霉,而北方是防裂、防爆。一般来说收藏者最好在当地对书画进行装裱。

收藏者不要只重视书画的装饰效果,还要考虑是否能延长书画的寿命。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