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画院风采

中国西部画院

2014年11月07日 14:08: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画之有中西,犹人之有华夷;国之有内外,犹万物之有表里。无此则无彼,西画之不入,国画之不名也。然中国画者,花鸟古有黄筌徐熙之分,山水久持南宗北宗之论,人物多行京派浙派之说,何也?地土风物,刚劲柔靡,方音既殊,传教有异,故手眼之法亦不相侔,画风自不同矣,得天不一,以成其派耶。然今日之画坛,世事纷纭,艺道难复;庙堂之上,逐名谋利;阛阓之间,驱良趋莠。其画作也,惟职论价,惟价是优,价高则名显,名显则利至。故幽贞之士,或退居山野;风骨之人,或藏身江湖。友泉石,傲烟霞,抒性灵,写心境。然则独善其身,孤芳自赏,无法以通思想,无媒以流技艺,久之则不利艺道之宣化,无益艺技之传承。古调独弹虽己乐,不若众乐乐。今爰集四海同仁,求其友声,持“民族、地域、多元”之宗旨,于庚寅清和之月,京都文锦之地,海淀清河之畔,成立“中国西部画院”,以期共倡画道,共襄艺事,共叙艺情也。

中国之西部者,乃高山戈壁之西部,大漠长河之西部,雪域高原之西部。千山之宗,万水之源,百民之根,大美之所,吾之同道以华夏之魂为创作母体,不亦乐乎?且上承西部开发之文艺方针,下持弘扬国粹之繁荣政策,立足当代之民族艺术,共促吾国书画之发展。吾院以学习、挖掘、整理、研究、传播、承袭西部艺术为主导,理论也,实践也,创作也,不可偏执。吾院兼及培养、团结西部各省区之老中青美术从业者,凡西部相关之艺事,必积极参与之,着力推广之;凡展览、出版、学术研讨诸活动,则定期举办之,全心组织之。吾院源于西部,高于西部。

中国之书画,赖以千年不坠,盖抱大同之责任,海纳百川,取长去短,方才发扬光大。吾院以京华千平之地,招贤纳士,下设诸艺委会及中国西部美术网、《中国西部美术》杂志、《中国西部美术年鉴》,又有楼兰国际艺术中心及中国西部画院美术馆诸部门。画院甫立,拟延请海内外艺术成就卓著者、社会影响颇巨之雅士为特聘画家;诚聘海内外艺术名流、评论家、经纪人、策展者、艺术品拍卖师及收藏界资深人士为顾问,以期画院学术水准渐进,画道日倡,影响日隆。画院亦藉此集思广益,荟萃众长,交换心得,虽曰“西部”,并无地域之限,愿弃门户之见,充其志,鼓其气。处人也,海内一家;为艺者,独树一帜,吾院吾辈之责任矣!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