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画院风采

江西将军书画院

2014年10月22日 16:25: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江西将军书画院筹建于2009年底,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亲笔题写院名,经江西省文联、江西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一个以从事书画艺术展示、交流为主的非盈利性文化机构。正式开馆成立于2010年4月25日。我院座落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滨江豪园一号楼(市政府后门正对面),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内设字画展示区、办公区、休闲区。江西将军书画院集书画研究、创作、展览、交流、收藏为一体,形成书画文化、高雅艺术相互交融、繁荣并进的书画院特色。

我院秉承发扬革命传统精神,宣传红色文化,挖掘民族文化精髓,教育下一代的宗旨,为全国各大名人画院、书法大师,以及爱好书画的友人提供一个展示、观摩、交流、学习的环境。江西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在这块16.6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安源,等等。这是一个红色经典称号与地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已化作一颗与日月同辉的星辰,在红色中国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中奏响雄浑激越的华彩乐章。

在我院成立之际,已获得众多老将军及书法名家给予的大力支持。他们的作品在传承传统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艺术状态,也展现出了高深的造诣和深厚的艺术功底,同时还表达了老将军和艺术家们对人民幸福生活的热情讴歌。

我院已展出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界画、佛画等众多大师作品,品类繁多,百花竞艳。山水画主要以描述山川自然景色为主体,花鸟画以描写花卉、花果、竹石、鸟兽、虫鱼为主体,界画则以供室、屋宇、亭台楼阁等建筑物为题材,而佛画则分非情节性和情节性两大类。我院陈列出来的书法作品也呈现出各领风骚、纷繁多彩的大好局面。有不同的风格及字体:宋体、隶书、楷书、行楷、学风体、舒同、综艺、粗圆、篆体、行、草、彩云等。置身其中,让人沉浸在对将军们的冲锋献身精神的缅怀深思和对书画大师们笔墨人生、洒脱豪放的生命体验中。

为使已在我院展出的老艺术家们的作品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我院将不定期举办各种大型书画展、笔会、书画大赛、研讨会等,积极开展书画研究和书画交流活动,将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我院将以“以艺术促和谐,让艺术为人民服务,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军营文化”为理念,促进将军书画艺术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责出力。放眼未来,我们将发扬革命前辈们的革命传统精神,艰苦奋斗,极力提升我院在中国书画界的地位和积极影响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