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基督教书画

中国绢画传统的基督教艺术(一)

2009年12月10日 14:48: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现代福音感召的一些国家,表现自然风光的艺术形式在中国处于主导的地位,随处可见,人们在树木、山石、花草之中获得了情致。中国艺术家对山水、梅花、兰竹的描写可以说是百试不厌。孤寂的山峦和湍急的溪流似乎可以寄寓中国艺术家的心情,他们乐意在危耸的山角画上一位小小的贤哲或游客——人与自然的联系,潜在地象征和传达艺术家的内心观念。

长期以来中国艺术形成了单一程式化的传统样式,现在中国基督教艺术家正在突破精神萎靡的局面,融合丰富的基督教主题的创造意识于自身的传统之中。延展中国绢画传统的手法(纸本和纯写意画之前,一种古代画师的表现手法),他们相信这条创作之路会促动中国艺术面相的更新,获得无以穷尽的灵感源泉。

很久以前,佛教传入中国,通过绘画、雕塑、建筑的中国艺术的表现形式扩大佛教的影响,在中国民众之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基督宗教尽管传入中国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但是,出于基督宗教的目的运用中国艺术的表现形式直至过去的50年间才有了一些起色,其中大部分作品是新教和天主教近20年(20世纪初的20-30年代)活动的结果。通过如此数量的作品,中国可以凭藉艺术的形式向世界告诉他们对信仰的认识。

聂斯脱利教派于公元7世纪传入中国,我们对他们辅以艺术活动的了解,是通过留存于西安府的一块根据唐朝一位优秀书法家应募写下的文字镌刻而成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13、14世纪,基督教中国传教史上第二个高潮期,北京教区罗马天主教传教士艺术活动的遗迹,至今尚未发现。

17、18世纪出现了基督教中国传教史上的第三个高潮期,人才济济的耶稣会士中,包括个别学习中国绘画表现手法的艺术家。中国的艺术史家们自己亦会提到一位伟大的耶稣会士的名字,利玛窦(Matteo Ricci,1583来到中国),由他介绍引入的西方绘画影响到本土化的绘画艺术。但是,今天很少能够看到这一时期基督教绘画的范本——或许这是对基督教的迫害导致这一高潮期的中断造成的后果。

 陈列于杭州教会医院的几幅作品属于最早的中国现代基督教绘画,制作于19世纪最后的岁月。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