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宗教书画 > 佛教书画

唐卡艺术:最具代表的藏族文化

2012年04月16日 11:42: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1.jpg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非常有代表性的艺术。唐卡兴起于松赞干布时期。唐卡的品种和质地丰富多彩。以制作技艺论,画、绣、粘贴、镶嵌,以质地论,有纸、布、丝绸等等,其中用麻布或丝绸为底布,以绘画形式制作的占绝大部分。唐卡以色彩绚丽着称,所有原料为传统的有色矿石,画成托裱后,再用彩缎拼接边框作装饰。唐卡所有的颜料全部是手工研制的,过程复杂。由于颜料的纯度高,覆盖力强,画面效果艳丽,可以保存千年而不变色。

唐卡既是精湛的工艺品,又具有一定的珍藏价值。唐卡之所以受到崇拜,是因为人们在冥想佛尊时,必须借助这些唐卡佛像,她们具有鼓舞和激发人们想象的功能。完成一幅唐卡需要很长的时间,有的甚至要一年左右的时间。通常完成的唐卡都要经喇嘛加持,因此,每一幅唐卡都凝结了画师的心血与众神的庇护。为了迎请佛菩萨住入神像,画师们必须完全依照佛经的描述,精心绘制。面部五官、头、胸、腰等各个部位的比例均有严格的要求。

着名唐卡画师果洛。希热布有着广博的藏文化底蕴,尽得唐卡艺术的真传。许多藏传佛教的着名寺院都留有他的手迹。六世贡唐仓活佛、六世嘉木样活佛、前中佛协副会长茗山大和尚等都为希热布画师题词。

希热布画师以他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工艺技能,表现了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境界,创作出富有灵性的艺术作品。这些佛像造型端庄,气度娴雅,沉静安详,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我们感受到佛菩萨慈眼视众生的大慈大悲之心。希热布画师介绍说:制作每一幅唐卡之前,都要先行观修,人物的眼睛是最后才画的,作画时要求内心祥和,心神宁静,气不散乱。这样绘制出的作品才具有活力。希热布画师在每年的冬季都要进行一次闭关修行。

(责任编辑:吕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