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特色书画家 > 其他

现代国瓷创始人彭友贤

2009年10月21日 15:34: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时任中国陶瓷协会会长杨自鹏也出席了这个活动的开幕式:“我们不但要缅怀和纪念彭老先生,而且要继承和发扬他的事业,把中国的陶瓷、工艺美术和文化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爱党爱国

 除了在绘画和陶瓷设计方面表现了出了横溢的才华外,彭友贤更值得我们记忆的是,他为新中国的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彭友贤的红色渊源与长兄彭友仁有关。彭友仁在上海美专就读期间,便积极参加学生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1927年5月,在家乡任教的彭友仁参与组织了玉亭中学学生的反蒋示威游行。1932年春,彭友贤担任国民党余千县第六区区长,8月份,因秘密参与发动罗英部起义,遭国民党政府迫害,离开余千,赴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工作,任《工农报》编辑、省苏维埃政府文化部画室主任。1934年,因肃反扩大化被错杀于横峰葛源。全国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在上海就读时,方志敏赴上海养病并进行革命活动,当时,便是住在彭友贤三兄弟租住的亭子间,并因此而让彭友贤结识了罗英、赵醒依等革命先辈。“五卅”惨案发生时,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枪弹威胁面前,彭友贤挺身而出,宣传演讲于最前线。1925年,从上海美专毕业返乡后,彭友贤便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青年会参加组织革命工作。在法国留学期间,积极参加由中共旅欧支部领导的一系列革命活动,他还设法通过秘密途径,从苏联弄到进步电影《夏伯阳》,组织在法留学生观看。1931年“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在巴黎的中国人的义愤,彭友贤曾率领留法学生、工人、华侨三万余人在巴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冲击日本驻法使馆,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但他本人却因此被法国当局逮捕,后经营救获释。

 在法国,彭友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2年,留法回国后,彭友贤又在兄长彭友仁的带领下,与罗英等人一起从事地下革命活动,由赵醒侬领导并单线联系。1937年抗战期间,时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同志来到景德镇,通过地下党员张云樵(后曾任南昌市市长)找到彭友贤,并住在江西陶业管理局的实验所。陈毅也曾留学法国,因此而向彭友贤借了几本法文书籍,两人志趣栢投,交往密切、友情甚深。赵醒侬牺牲后,彭友贤便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尽管如此,但他始终在寻找党,党也曾派人找他,苦干没有结果。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央主持轻工业的黄炎培先生就派长征千部黄永辉(当时为江西省军代表)专程到余千找彭友贤,邀请他赴北京参加主持全国瓷业工作,遗憾的是此时彭友贤已病逝。1953年,陈毅曾为向他了解情况的彭友贤子女回信高度评价:“你们父亲彭友贤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

进步正直

彭友贤在艺术的交往中也极为广泛。除了在上海美专期间师从刘海粟等国内顶级名家和共同赴法留学的同学外,他在杭州国立艺术院就读时,便曾与后来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着名雕塑家曾竹韶同处一室。在曾竹韶的《忆友贤》一文中对此进行了介绍,两人曾在法国留学时相会于巴黎,那时他与诗人艾青同处一室。在北平美专任教期间,彭友贤与齐白石、秋园、沈士庄(后改名高庄)等人都有较深交往。此外,他还与雕塑家刘开渠、油画家常书鸿、音乐家贺绿汀等人交往极深。“文革”后,段海群偶然见到了吴作人,得知老先生将彭友贤的国画推荐到了中国美术馆收藏,于是便找到曾是父亲同学的馆长张谔。经张谔提供线索,段海群又几经周折找到了父亲生前的同学与好友曾竹韶、艾青、刘开渠、常书鸿,这些老人得知彭友贤旱逝后,都黯然神伤,都认为彭友贤不但才华横溢,而且为人正直。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