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特色书画家 > 其他

天津美术师独创“茶叶画”

吕子/文
2009年10月21日 15:28: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安立宏独出机杼,以茶叶作画取得成功。

安立宏认为艺术应该是多元的,需用多重思维去驾驭。基于这种艺术理念,他开始尝试着用茶叶作画,并最终取得成功。据安立宏介绍,作“茶叶画”时,先要用画笔蘸上粘合剂,在基纸上勾勒出图案雏形,然后用加工捣碎的茶叶末儿撒在上面,最后用固定液喷涂一遍使其牢固,尔后,一幅“茶叶画”就诞生了。过程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安立宏却整整摸索了6年。这位一派儒雅的画师解释,他之所以选择用茶叶作画,是因为画完成后会透露出一股清新、悦目、自然的气息,而且由于茶叶的特质,画面会产生一种类似铜板画的视觉美。使用不同的茶叶,还可以在细微处获得不同的效果。当然,茶叶里面蕴含着的中国情结也是不可否认的原因。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