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特色书画家 > 其他

王妙如 女书画家

2009年10月21日 15:08: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女书画家。字一真,别号云中。大同人。自幼家贫,4岁丧母,寄养姨母家。年14嫁与平定李素为旁妻,处世俭而约,待人厚而宽,事无大小皆有条序,兼工女红,而不尚纤巧。有暇读书习字,目不旁视,耳不妄听,友人赞誉:"此必云中山川灵秀凝重之气萃于一身也。"其夫李素,追随孙中山革命,南下护法,王妙如陪往,在广州有机会入学学习诗文书画。读书善领悟,每听讲多提问题,连任教硕儒也难作答。长于书画篆刻,笔力苍劲,无闺阁之气。1923年随夫北返北平,得以入艺术学校,向齐白石等名家学习书画,全身心投入创作,终日沉默,被同学笑称"老夫子"。初毕业,书画已名声大噪,求字画者接踵于门。南海康有为称其书画"直逼卫夫人、萧俊贤、齐白石"。当时名人,不论相识与否,无不嗟叹其笔锋苍老,气势浑厚。书法无体不佳,画法无式不精,为古今女子中所罕见。喜好篆刻,爱读佛经,乐于施善。其夫故乡平定有一铁佛寺,为唐代所建,其夫想在此建一高小学堂,但资金尚无着落,王妙如为筹款建学,以教育失学子弟,于是日夜作画,终至积劳成疾,卧病四载,于民国25年(1936)病故于北京,年仅27岁。1937年中华书局出版有《王妙如女士画册》行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