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特色书画家 > 女子

刘莹书法艺术印象三人谈

2009年10月29日 10:03: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个人简介

刘莹 女 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辽宁。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篆刻研究会会员。自幼喜爱书法,始由先父指导习字,从汉隶入手,后对商周钟鼎铭文,秦汉简牍书法发生浓厚兴趣。其朴茂奇崛,天真烂漫,甚契余心,手追心摹,研习不辍。习艺多年,有幸得到萧劳、卜希旸、蓝玉崧、欧阳中石、王世徵诸先生指导获艺非浅。多次参加北京市及全国书法大展,国际书法联展。其中:1985年中日友好书法展获重奖,并在《北京日报》发表;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文艺作品徽集中获二等奖,1992年入选全国五届书法篆刻展;1993年入选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展;1993年《长空杯》青年书法大赛获一等奖;1994年在庆祝建国45周年《天龙杯》书法篆刻大奖赛中获一等奖;1995年在华北5省市书法篆刻大奖赛中获奖;1997年、1998年参加中、日、韩国际书法邀请展;2001年《爱慕杯》全国妇女书法刻字邀请展获书法金奖;书法作品被辑入《国际现代书法集》、《北京书法家名鉴》、《中国书法艺术大成》等书籍。

刘莹书法艺术印象--王世徵

刘莹自幼受父亲的熏染学习汉隶,于《曹全》、《张迁》致力尤勤,因而秀逸圆润与雄厚朴茂为她日后艺术追求的两个侧面。如果说前者为一般女性书家的共同趣向,后者则更能展现她的个性精神。她能写出端厚与秀雅等不同的风格,也能容熔方劲与雅逸于一炉(见《一国文野》条幅)。而最动人的还是她那厚重拙朴、真率野逸、纯乎《张迁》味道的大字作品(见《少年击剑》中堂)。刘熙载说:《汉碑气厚》,那纯厚的笔意,雄浑的气势,在女性书家中原本难得,而在刘莹的隶作中却最为出色。

汉隶之外,刘莹又迷恋上汉代及先秦的简帛,这类篆隶之间的古文字书法,一般书家每望而却步,她却能潜心期间,执着而卓有成效。我揣想,大抵是简帛特有的简率静雅而又错落纵肆的美深深的契合她的内心,特别是那楚文字的天真烂漫与奇诡绚丽,或许激起了她对儿时曾无限崇敬却又被无情扼杀的童趣的巨大热忱,进而以笔墨作寻梦式的追怀与补偿吧?不然她何以对他们如此痴迷沉醉,而写来又那样的得心应手,意趣怏然呢?

其后,她又在两周金文中找到了寄托。她的金文书作主要得力于《毛公鼎》和《散氏盘》,却又不限于一鼎一盘,而是博取诸铭,凡沉雄凝练者,皆尽量汲取。她做书做书不去刻板的摹描原铭,而是力求写出自己的追求,大处落墨,不拘细谨,厚重奇崛而又错落自然(见《天命不足畏》条幅),其线条及连接处之凝重如铜筑铁焊,不知者很难想象其竟出于女性之手。


汉隶、简帛、金文、刘莹分别把握了它们的特质,又相互融通,以求索自己向往的境界,编织自己的梦......


青少年时代的刘莹于那场《浩劫》中捱过恶梦般的岁月,至今落下浑身的病痛,而这不幸也造就了她骨子里倔强不屈的个性精神,形成了她在逆境中宠辱不惊的处世心态,因而她在艺术上崇尚雄健洒脱是很自然的事。书法艺术是她的一方净土,也是她最大的精神寄寓。她的成绩的取得,凭的是自己良好的艺术感觉以及克服一切的执着。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