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2014年12月03日 11:46: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毛笔的种类繁多,毫料也颇为丰富。主要有硬毫、兼毫、软毫三大类。硬毫中有紫毫、狼毫、豹毫、猪毫、山马毫、鼠须、獾毫等,其性能均为坚挺、劲健,硬度强、健而韧,富有弹性,出水较快,软毫有羊毫、羊须、鸡毫、兔毫等,其性能较狼、马、獾毫柔软,毫锋较长,不易折断。锋颖圆韧而有弹性,吸水量大,出水慢,变化多。羊须稍粗而健,吸水量较大,出水梢慢。鸡毫为鸟羽,性柔软,弹性欠足,行笔时倒别有意味,有拖泥带水之感,所以有的画家也很喜爱鸡毫。兼毫,是用羊毫和其他硬毫合制而成的一种毛笔,有鸡狼毫、紫羊毫、鹿狼毫、羊狼毫等,其性能柔中有刚,软硬适中,含水量也较多,以小楷、中楷维多。

一般人画工笔和意笔,均喜爱狼毫,以求刚柔相济,劲艇流畅,因其含水量较多,软硬适中,所以墨色变化甚佳,韵味也较丰富。《宣和画谱》记载唐代画家胡瓖作画,“凡画鸾驼及牛马等,必以狼毫制笔疏染,取其生意,亦善体物者也。”这说明古代的画家用狼毫笔画动物,能传写物像体态的真实感,也能画出繁复细巧、清劲爽快的笔调,使之富有生意。

工笔画勾线时,需用尖细而坚硬的毛笔,以小红毛、大红毛、衣纹、叶筋、点梅等硬毫为佳。着色渲染,一般皆用大、中、小白云笔(以羊、狼毫合制而成的一种兼毫);或大、中、小楷羊毫笔。意笔画在勾勒拉长线或勾花点叶时,以用大、中、小兰竹笔。或大、中楷狼毫书画笔为好。有的画家喜爱用羊毫笔作书画、运用各种大小不同羊毫挥写花和鸟的神态,能画出外柔内刚,水墨淋漓,雄浑有力的笔情墨趣。如近代书画大师吴昌硕。习惯用羊毫笔。信手画来笔墨酣畅,突兀凝重。他常以旧笔、秃笔、破墨、泼墨作书画。为现代大写意花鸟画的承前启后作出了贡献。由如当代国画大师潘天寿,善于用硬笔作书画。以山马、石獾笔挥写,刚劲生涩、凝炼老辣,他运笔健,用线如“屋漏痕”,如“折钗股”,充分发挥硬笔的强悍特性,以刚克柔,妙造自然。他曾说:“柔健之毫易用,强悍之毫难使。初学者,从羊毫入手为最宜”。所以,他运用硬笔作书画,能取其锐而健,健而韧的气势,得其元气淋漓的神韵,是难能可贵的,对一个初学者来说,选用什么毛笔,可根据自己的喜爱与画种的不同,作出选择。一般以使用软毫或兼毫更为合适。具有“刚柔得中”的性能为佳。

对于毛笔的使用和保护,须注意的是,用毕后一定要清水洗净,将水吸于倒挂在笔挂上,或放在笔筒里,让其自然晾干,切勿用后不洗,就搁置一旁,等下次作画时,用牙咬开笔锋或将干笔浸入盂中用力净洗。这样,必将使毫锋折断,损坏笔毫。新购置的毛笔,毫锋尖细整匀,最宜画工笔和兼工带写, 但对画大写意来说,不大好使,总感到锋芒太露,画不出破笔和秃笔的老辣朴拙情味,但这不要紧,只要用一段时间后,笔锋就会慢慢地圆韧,纯净而不露尖细的锋芒了。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