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总统书法上笔筒

2013年12月27日 10:02: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在一旧货市场购得一件浮雕书法的木质笔筒,为黄杨木所雕,黑色,纹理细腻,高12.3厘米,底径11.8厘米,口外撇,器型古朴典雅,从年款可知,迄今已有88年的历史。在笔筒上浮雕书法,较为少见,何况字数如此之多,令人惊讶!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落款居然是声名赫赫的“徐世昌”。筒壁浮雕书法16行,每行约7至9字,最少的一行只有5个字。文前有斋名“得耕堂”隶体阳文印章。文曰:“蕴山仁弟嗜右军书,每日治军书之暇,辄临池染翰,烟云舒卷,直登山阴之堂。提戈上马,写经换鹅,兼擅其长,洵艺林中佳话,盾戟间胜事也。顷以素纸来索余书,为临坡公惠州所书归去来辞并跋语,成此长卷以应之。蕴山力追晋唐,而余则不离宋人家法,蕴山得无笑我乎!”款识为“丙辰夏四月水竹村人徐世昌”。

笔筒浮雕共118字,基本上雕满了整个笔筒,留白不多。

经查阅资料得知,徐世昌(1854年至1939年),字菊人,号 斋,别署水竹村人,天津人。清光绪十二年翰林,官至东三省总督,体仁阁大学士。辛亥革命后,徐世昌曾于1918年任大总统。从筒壁上看,书法宗苏轼,略有变体,有宋人韵味。展读一番,书卷气扑面而来。雕工精细,点划到位,显然是行家所为。

从上文看,徐世昌和蕴山交情颇深,蕴山向徐世昌索书,徐辄“临坡公所书归去来辞并跋语成此长卷以应之”,蕴山便将此“跋语”刻之笔筒上,以为赏鉴。此书是丙辰年(1916年)所作,此时徐世昌尚未就任大总统,而笔者将此笔筒定名为“总统笔筒”,可当否?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