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鸡翅木笔筒纹理美

2013年10月18日 10:06: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鸡翅木属于硬质木,其珍稀程度仅次于紫檀木与黄花梨,也称杞梓木、鸟木、红豆木、缸豆木。树干多结瘿,故所制器物多瘿眼。上好的鸡翅木器物是乾隆前所制,其选料精良,木质肌理致密,纹理黑白相间或黑黄相间,黄质黑章相映成趣,纹理既像山峰又似鸡翅,非常美丽,被藏界称为老鸡翅木。近代鸡翅木称为红豆木、缸豆木,质粗色黑,纹理混杂不清,无旋卷纹,远不如老鸡翅木清晰美观,也不如其质量好,被称为新鸡翅木。老鸡翅木由于纹理美丽,所制器物大多都不雕刻,流传下来的大多都是小件器物,大件器物极少。笔者在此介绍一件老鸡翅木笔筒,愿与诸藏友共赏。

此笔筒呈圆柱状,口底同大,中间不束腰,是用圆木挖空而成。笔筒高18厘米,直径18厘米,壁厚1.2厘米,壁厚薄均匀,平底,底中间有直径9厘米的圆孔,并用挖下的原木又把孔塞上,以防涨裂。内外纹理一致,周围纹理形如山峰,又似鸡翅,非常清晰美丽,外壁上有3个瘿眼,有极细极浅的蟹爪纹,质地致密,入水中可沉。虽然没经过雕刻,然黄质黑章形成的漂亮纹理,却显得更加自然美观、纯朴可爱。不论放在书案上还是放在古玩架上,都堪称一件极为精美的摆设品,令人看后感叹大自然形成的美真是出神入化。

根据此笔筒的造型、质地、纹理、色泽以及包浆来判断,应该是清早期老鸡翅木所制。此笔筒历经200多年的风雨,保存尚好,实属不易。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