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贴黄笔筒清高孤傲

2013年09月09日 11:42: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贴黄,又称“竹黄”,因其是将竹材内壁竹黄翻转过来施艺,故又有“翻黄”或“反黄”之称。

贴黄极富装饰性,它是在传统的竹雕刻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艺匠将竹料去青去节后,留下内壁竹黄,再经过蒸软、压平、粘贴、磨光,镌嵌在木胎上制成器皿,然后在上面施以各种艺术形象,或山水、或人物、或花鸟等金石纹饰。可浅刻,亦可镂花。所制作品色泽光润,极具牙雕般的精致与典雅。其器物广泛,有屏风、瓶炉、盒匣、扇骨等,尤善制作文房雅玩,如笔筒、墨床、砚盒等。

作为竹雕刻艺术中一个独立门类的贴黄,初创于清而盛于乾嘉。乾隆后期则广泛流行于江苏嘉定、浙江黄岩、湖南邵阳、四川江安等地。较典型的传世作品有“竹黄透雕小柜”,其素雅粗细的工艺,历经200多年依然如故。清光绪年间,嘉定竹刻艺匠时大经就是贴黄高手。他创办的“时文秀斋”竹刻店,专售贴黄作品,清宣统二年时,“时文秀斋”的作品曾获南京劝业会督抚一等奖。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