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黄杨木雕笔格

2013年08月22日 11:4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格,又称笔搁或笔枕,是古时文人墨客用于搁置毛笔的必备工具。笔格的历史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至1000多年前的南北朝。通常来说,笔格的形制有多种,但主要还是以山形居多,一般多为单数,也有成双数的。

1981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浙江诸暨的南宋古墓中发现的石质笔格,其造型似群山起伏,极为雅致。其次,笔格的工艺制作更是集诸多技法于一体,有浅刻、深刻,也有透雕、镂雕,及至镶嵌,无技不施,无材不能,均视器物形制和使用者的爱好而定。

两年前,笔者赴安徽黄山旅游之际,有幸得到一件黄杨木雕波浪形笔格。此笔格宽21厘米,厚4.5厘米,最高处也有7.6厘米。笔格呈船舟形,两头微尖,乍看之下就像一叶小舟在波浪翻滚的江湖中行驶。所不同的是船体由大小不等的浪头组成,巧妙而又自然地形成一个个浪谷,用来搁置毛笔。正面浮着一枝荷叶,其下的枝梗茁壮苍劲,似是在波浪中时隐时现,中间还另有两枝不同形状的荷花,一枝荷叶盛开,随着波浪起伏,一枝花蕾,正欲张开惟一一层荷叶。荷花,被古代文人墨客喻为“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而波浪则暗喻了人生仕途的艰难曲折。

古艺匠这种匠心独运的构图,既别有情趣,又蕴含深意,实为笔者所少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