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毛笔:中国第五大发明

2013年08月01日 11:04: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古老而伟大的中国有“四大发明”之美誉,这些发明造福于人类,甚至改变了人类生活工作的原始方式。但我曾斗胆公开提出说:不是四大发明,而是五大发明,这第“五”,就是我们中国独有的毛笔!毛笔没有得到世界的认识,原因何在?是因为四大发明都属于科技性质,西方本能地擅长科技,所以早就很顺利地接受而发展提高了,唯独毛笔属于艺术性质,不幸西方缺少了这种文化艺术的因素,所以至今欧美人士很少能使用毛笔。我们中国懂书法的素来有这样的说法:墨含五彩,笔分八法,砚润升云,纸洁如玉。你看,这是多么美好的艺术感受和理论!但至今也还很难获得国际上的理解和认可。其实,所谓“文房四宝”者,名虽为“四”,笔却是主,其余三者都是因有毛笔才发明使用的。

中国古老的教育传统,儿童除了认字学文,必须练习书法。书法有不同的体势,如篆、隶、楷、草、行等等,笔法也就因之而各有特点,不尽相同。老传统练字最重要的碑帖范本有一种名为《智永千字文》,前不久我与田蕴章先生合作,在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册《千古奇文千字文》,我校订和讲解这一千字的意义和价值,非同小可。这一千字正文则是由田先生“真书”(或称“楷书”)。这册书非常适合高小学生作为毛笔功夫的入门之宝。至于行书呢,则又有《兰亭序》一帖更为出名,更为珍贵。过去一年多来,没和田先生有所联系,今岁开春,忽然得到田先生寄来一首七律,说他对拙着《兰亭秋夜录》做了长时间的研究,有所感受,作诗给我,表示有所心得。我读后感觉这篇选词造句内容风格都深见功力,引发了我的兴致,立刻依照原韵和作了一篇,觉得不妨发表。

在我们今天大力发扬中华文化传统事业的新开始,我们的小书虽然小,或许也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若能如此,真是三生有幸。今将原诗与和诗附录在此,以供评论指正,不胜感企!

七 律

田蕴章

琴心剑胆对红尘,翰墨文章两绝伦。

年近百龄犹赤子,天留元老育新人。

胸中万汇凭吞吐,史上群言辨伪真。

痴读兰亭秋夜录,经风历雪到阳春。

壬辰新正十一日忽得蕴章教授书家惠赐佳句喜和原韵急就之章恐不足一笑也

狂澜夺海海生尘,雅兴兰亭叹失伦。

家世帆樯惭谫陋,才思俊颖慕斯人。

三津六艺欧书脉,七律双联杜句真。

心讶龙君来叩户,存文高咏共迎春。

壬辰正月立春前二日周汝昌口述

又有西青区委宣传部部长刘红和韵一篇:

红楼新证说红尘,秋水文章谁与伦。

九曲大江天下水,三春芳草梦中人。

学而寡欲心长好,老不耽名语益真。

日色渐迟风力细,可堪花发五洲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