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文与雅的结合

2013年07月11日 12:00: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筒是文人书房中必备的宝贝。传统的毛笔易损,不好保存,故常置于精美的笔筒中。用珍贵的红木制作笔筒,饰以诗书画印,古色古香。红木笔筒的雕刻是一个艺术性的创造过程,大致有方、长方、圆、椭圆、不规则形等。款识大多刻于侧面,焕发出独有的文化气息。红木笔筒的讲究是:质地细腻、润泽净纯、晶莹平滑、纹理纤秀。雕工对于笔筒价值最重要,如果一只笔筒既有好的红木材质,又有极佳的雕工,自然为收藏界钟爱。红木笔筒作为古玩收藏中的“小器”,较适合大众收藏。

红木笔筒虽是文玩小器,但可系列收藏。在红木笔筒中,以人物为主的雕工比山水图案价值要高,这主要是人物画更适合文人。同时,在红木笔筒上撰写古代诗文的,也别具一格。红木笔筒的选购,不要一味追求大尺寸,高不盈尺才是文人的本色。红木笔筒是传统文化的体现,人文含量是笔筒本身价值的关键,首先选择名人名家的作品。清代中晚期的文人墨客、诗画名家在红木笔筒上做的功夫最足,文人雅士画案书桌上的红木笔筒中,精巧古朴的最为藏家所钟爱。

对中国人而言,文玩具有特定的意义。红木笔筒色泽红润,经久耐用,剔刻深峻缜密,有强烈的雅士趣味,深得墨客骚人的青睐。用心体会,你能看到上面特殊的东西,就是拥有者的文化积淀。笔者手中的这件红木笔筒,但见通体起伏如山峦沟壑,一路盘绕佶屈,气势大开大合,线条有流动迸溢的韵味,节奏把握分寸不差。只是在低洼处挖出浅浅的溪水,水波的纹理浑然天成,全是天然的模样,寓有文思泉涌的含义。大自然将红木的机理锻造成这副模样,雕刻家只是从大自然手里接下最后一道工序。线条质感沉厚,飞扬流动,用刀处处简约,有一种纯净明亮的感觉。让人工雕琢与笔筒的自然形状珠联璧合,靠的是同自然造化的虔诚对话。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少雕刻,缺的是欢乐。情感的宣泄是收藏过程的酵母,时而激情迸发,时而理性反思。能将视觉转化为淡淡的书卷气息,转变为缣素的意趣。所以它流美而绚丽,飞扬而大气,同时又能窥视其深厚的儒家气息,的确将“文”与“雅”巧妙地结合,体现了红木笔筒的自我价值。

红木笔筒作为书房的陈设,不仅在中国,在东南亚和日本、韩国,至今都盛而不衰。如今,市场上红木笔筒并不少见。以晚清民国制者居多。选购时要看雕工运刀圆润娴熟且藏锋不露的,木质要细腻光亮,图案以意境恬淡、深远为上。社会上有一种误区,认为红木笔筒只要是红木、只要用料上乘,则器必好、价必高。其实不然,评价一件红木笔筒的价值大小,还是要从其制作的工艺水平、年代早晚、产生的人文背景来考查。有些红木笔筒用料高贵,但沉静有余、活泼不足,略显板滞。相形之下,那些不拘一格,更具文人气息、构思新奇、造型小巧的,方为收藏佳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