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刘墉:毛笔的四德

2013年06月14日 09:34: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3年6月1日下午, 由北京匡时联合雅昌讲堂共同举办的 “博物志”讲座——美籍华人作家、艺术家刘墉主讲的“文学与绘画交融的趣味”在北京国际饭店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匡时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期间,推出的一个大型文化艺术品牌活动——“艺术体验季”。其中“博物志”讲座本次“艺术体验季”的重头戏。

本讲座中,刘墉融会贯通了声乐、表演、诗歌、绘画等各个门类的艺术,通过口技、现场清唱、民间快板、细致入微的描述分析和恰如其当的肢体表演的表达形式,将他对艺术相互交融的理解通过其表达形式的多样性和条理清晰的表达语言准确的传达给受众。

为了全方位分析中国古代绘画,刘墉还特别对贯穿中国千年的文房四宝之一的毛笔对绘画的意义做了分析,认为如果中国没有毛笔,中国文化样式不会如此。他介绍了毛笔的四德:其一为尖,因为尖,所以才可以作出高古游丝描,所以可以做出曹衣出水吴带当风的绘画样式;其二为齐,指笔尖润开压平后毫尖平齐;其三为圆,亦即是指笔毛要够,能有小笔压下去可以写大字,用大笔可写蝇头小字的功能;其四是健:即是笔腰要有弹性。此外他还简要提到了中国文人画对墨色运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