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笔筒翩翩君子风

2013年05月17日 11:17: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筒是最常见的文房用品,有竹、玉、瓷、牙、木、铜等不同材质,这里面又以瓷质、木质、竹质笔筒居多,是历代文人雅士所钟爱之物。

笔者藏有一件民国腐蚀铜版笔筒(见图),笔筒通高12.5厘米,内径5.5厘米,外径8厘米。该器物为直筒八面棱形外方内圆式笔筒,笔筒内壁以竹质衬附,外镶嵌腐蚀铜版诗画图案,图文凸出,清晰逼真、制作精美。四面绘画、四面诗文,图文并茂,集诗画、书法为一体,有极高的文化内涵。闲暇之余,拿此笔筒把玩,赏一幅画、品一首诗,令人回味无穷,爱不释手。

四幅画是梅、兰、竹、菊图,配四首诗文,细细品赏,颇有心得:

梅:不畏严寒,迎风傲雪,花枝怒放,具有刚正不阿的风格。诗曰:“疏枝横玉瘦,小萼点朱光。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欲传春信息,不怕雪里藏。玉笛休三弄,东君正主张”。款:“陈亮诗意建庄书”;兰:枝叶飘逸,幽香清远,美丽高尚,被喻为花中君子。诗曰:“晓风含露不曾干,谁插晶瓶一箭兰。好似杨妃新浴罢,薄罗裙系怯君看”。款:“板桥诗意建庄笔”;竹:节坚挺拔,四时长茂,谦虚高洁,具有正直的风度。诗曰:“烟捎露叶卷秋山,挥洒纵横意自闲。莫问笔头龙未化,看看霖雨满人间”。款:“元好问诗意”;菊:素雅坚贞,情操高洁,具有民族精神,被喻为“国粹”。诗曰:“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款:“白居易诗意建庄制”;筒底有一浅腐蚀阳纹出水荷花图,画面格调高雅,在荷花中间有一长方形框刻有“民国五年北平铜厂”纪年款。

古人把梅、兰、竹、菊称为“四君子”,以此组成吉祥图案,是文人雅士所追求潇洒超群、安逸清幽的意境,借此明志,附庸风雅。

观其铜质、做工、包浆、筒内陈迹都比较自然、大方、美观、精细。据考证,我国腐蚀铜版技术始创于清末民国初期,最初用于印刷制版行业,后遂创新于墨盒、笔筒等文玩制品上,它有铜刻不可比拟的优点,就是能把书法、绘画丝毫不差地复制下来,但制作工艺极其复杂,产量较少。此腐蚀铜版笔筒既是诗筒、画筒、笔筒,又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案头文玩,因为此笔筒融入了艺匠们高超的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