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精品毛笔的大集合

2012年04月18日 10:4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黑漆描金管黄流玉瓒紫毫笔,清,管长16.8cm,帽长8.8cm,帽径0.9cm

1.jpg

笔头紫毫制,形似兰蕊,根部饰黄色毫毛。笔管、笔帽均为竹胎髹漆,黑漆地上描朱绘云龙纹,笔管末端及笔帽两端分别描金回纹一周。管上端刻阴文隶书题“黄流玉瓒”四字,出自《诗·大雅·文王之什》中的“旱麓”诗:“瑟彼玉瓒,黄流在中。”诗赞周文王能承祖业,修德政,恭敬祭祀而得福气

古人用黑黍酿酒,以郁金草和之,则色黄味香,故称此种酒为“黄流”,在神祭活动中用以灌地。“玉瓒”则是神祭中舀酒之器。“黄流玉瓒”之铭取自古代的礼乐文化,体现了清代宫廷御用笔题铭中所蕴含之传统文化内涵。

湘妃竹留青花蝶管紫毫笔,清,管长20.1cm,管径1.1cm,帽长9.8cm。清宫旧藏

2.jpg

笔管湘妃竹制。管身雕饰留青折花卉,飞碟轻舞于菊、梅之间,纹饰雅致精细。笔管装紫毫,笔头为兰花头式,此为清代中期以前紫毫笔笔头的常见造型

彩漆缠枝莲纹紫毫笔,清,管长18.7cm,管径0.9cm,帽长9.1cm。清宫旧藏

3.jpg

笔头紫毫制,呈兰蕊形,根部装饰浅黄色毫毛,是清代流行的毛笔式样。笔管、笔帽均为竹胎漆艺,黄色漆地上以朱、绿彩绘缠枝莲,莲纹漫卷,疏朗有致。笔管末端及笔帽两端描朱几何图案。笔顶、帽口镶饰象牙。
此笔为清代宫廷的御用之物,缠枝莲纹甚为精细,寓意子孙绵长。

青玉管碧玉斗紫毫提笔,清,管长17.2cm,管径1.3cm,斗长2.3cm。清宫旧藏

4.jpg

笔管青玉质,笔顶端镶青金石,下端镶碧玉笔斗。笔斗纳束紫毫,笔头的根部装饰红、蓝、黄多种染色毫毛。
此笔乃清代制作,笔身光素无琢饰,质莹润,色和谐,突出了玉材的自然之美。

青玉龙纹管珐琅斗提笔  通长31cm,斗径6.5cm

5.jpg

笔头褐色,笋尖式。笔管为青玉琢制,管上浮雕龙凤主题纹饰,两端分别阴刻回纹、莲纹为衬,笔顶镂雕卧螭。管下端镶缠枝莲纹珐琅笔斗,掐丝均匀,釉色纯正光润。

此笔为清代宫廷造办处制作,集玉雕、珐琅工艺于一体,制作精美,是罕见的、工艺鉴赏性较为突出的清代毛笔。

竹管经天纬地四头笔,清中期,通长21cm,直径0.9cm,小笔全长6cm

6.jpg

此笔运用连环装插的手法,将两支双头的微型紫毫毛笔共纳在一支带腔的竹制笔管中。笔管上有填蓝色隶书“经天纬地”四字。

关于此笔,清人沈初着《西清笔记》记载:“浙省供御之笔……有名经天纬地者,管中藏四笔,尚可用,微嫌其锋短少滞,其余虽饰适于用。”以沈初在清宫的任职经历,可知此笔大约的历史年代、特点及生产地域。

此笔设计精妙,表现出清代制笔工匠的卓思睿智,是清代毛笔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