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揭露胎毛笔市场越高端越暴利

2012年03月23日 11:31: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如今,胎毛笔成为不少父母送给孩子的礼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支在孕婴店售出的价值400元左右的檀木精雕胎毛笔,进价只有50元。

市民张红向本报反映说,她2009年花2000多元买了一支象牙胎毛笔,想问一下是否值这么多钱。张红说,当时自己购买的象牙笔没有相关证书。记者了解到,淄博市质检所可以检验笔的材质是否为象牙,但是是否符合产品的实际价值则不便给出结论。

“胎毛笔行业真的是暴利,而且越是中、高端的产品利润越大。”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为验证该人士说法,记者于18日下午联系上浙江一家胎毛笔加工厂。加工厂的唐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胎毛笔的工艺学起来较复杂,目前山东的孕婴店多数是从浙江等地进货。唐经理对记者说,他们加工好的产品往淄博发,每支笔在出厂价的基础上只再加10块钱和快递费就可以。

“有没有产品的证书?”记者问,唐经理说,产品的证书需要自己设计,至于名字,就要看商家“如何忽悠”。“你像这只紫檀笔,很多都是我们用家具的下脚料做成的,出厂价60块,但是你起个大气的名字,不少商家都从我们这里进,卖个三四百元是不成问题的。”唐经理对记者称,他们厂里精雕细刻做出的象牙等精品胎毛笔,出厂价最贵的在2000元左右,不带雕刻的出厂价在千元左右。“越是中高档的产品,利润越大。”他对记者说。

在随后唐经理提供的产品价目表以及对照图片上,记者看到,紫檀、黑檀、绿檀带雕刻的出厂价多集中在六七十元,做工精巧的价格不过120元以下,而牛角做的胎毛笔出厂价仅在10-20元,如花竹牛角杆出场价在9元,特细红木杆出厂价为16元,而在不少孕婴店,即便低端的胎毛笔售价也接近百元。

“我们的胎毛笔都是专业订制的,目前人工费这么高,没有多少利润。”记者在询问某家孕婴用品店一只400元的胎毛笔能否打折时,商家这样回答。记者走访多家店面发现,高端胎毛笔价格令人咋舌,若干产品标价近万元。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