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河南妙笔之乡

2012年03月20日 11:41: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河南省项城县孙店公社汝阳刘大队砚台,是着名的“妙笔之乡”,生产毛笔的历史悠久。当地人们还纷纷传说:晋朝令“书圣”王右军,用这里生产的毛笔给山阴道士写《黄庭经,,得心应手,盛赞“妙笔”之功,道士还赠右军白鹅以示感谢。当代许多书法家评论妆阳刘毛笔:尖、圆、齐、饱俱备,刚柔相济,挺拔有力,书写流利,经久耐用。尤以纯紫尖笔刚性强,不秃散,是理想的书法绘画工具水写布。

粉碎“四人帮”后,他们一方面注意以师带徒,传授技法,使传统技艺后继有人。另一方面,他们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墓础上,大胆创新,老技师麻德昌,创造了垫笔新法,当地普遍运用,大放光彩。现在该厂已由过去的纯手工艺生产,发展到梳毛、挖杆、平头等工序的半机械化生产。一九七九年,汝阳刘生产优质毛笔五十多种,三百多万枝,畅销国内很多地方,深受用户欢迎古人用毛笔的传统 .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