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机构 > 华东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

2015年07月08日 14:02: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英文译名:shandong Association of Auctioneers,缩写SDAA。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自1997年3月6日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帮助下,按照《社团管理条例》和协会《章程》等有关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实践中不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为宗旨,以发展山东拍卖业为已任,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拓创新促发展。

建会以来,协会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审时度势,搞好政策协调工作。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从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和规范拍卖市场秩序出发,先后与省直有关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政策协调,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为我省拍卖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真抓实管,抓好行业自律建设。首先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通过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严明组织纪律,搞好团结协作等,为会员单位起到了表率作用。在此基础上,对拍卖师、拍卖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对不正当竞争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在全行业开展“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使我省行业自律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三是以人为本,抓好人才培养。省拍协把拍卖行业队伍的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真抓好拍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自2001年9月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五期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学员三千余人。为开阔视野,启发思路,深入了解国际拍卖业的先进经验,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负责人到国内外考察学习,提高了会员单位负责人的综合素质。四是与时俱进,抓好我省拍卖业的发展。根据省贸易办对拍卖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省拍协一届三次会员大会,提出了“四个创新、一个开拓”的发展思路,即:管理理念创新、组织结构创新、激励机制创新、服务意识创新和进一步开拓拍卖市场范围和领域;二届一次会员大会上,进一步提出了“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一个重点,采取八项措施”的五年总体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即: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为重点,积极参与有关拍卖政策制定和协调,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好“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加强秘书处建设等八项具体措施。根据拍卖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三届一次会员大会上,我会提出了“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加强行业自律为重点,构建拍卖业标准化体系,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加快专业化、集团化步伐,走向全国,实现跨省经营的发展思路。”由于目标明确,组织得力,使我省拍卖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正是由于省拍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会十八年来,协会会员单位由刚成立时的21家发展到现在的330家;国家注册拍卖师从无到有,目前已有860人;全省拍卖成交额由1996年未建立协会前的4.5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1041.92亿元,连续三年超千亿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2003年10月在我省成功召开了全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局副局长、中拍协会长张延华、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省政协副主席林书香、省经贸委副主任鲍言富、省贸易办主任王德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周莲英等领导出席了会议,王仁元副省长、张延华会长、王德福主任先后作了重要讲话。与会人员认为: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在开拓创新、政策协调、行业自律建设、团结协作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山东省拍协自2002年以来连续九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社团,2004年12月被国家民政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称号,并在北京展览馆参加了成就展。2010年再次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协会业务范围:

▲ 协助政府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开展行业管理工作,制定行规、会约。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会员单位的愿望和要求,协调解决行业经营中出现的问题,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

▲ 协助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抓好拍卖师的监督管理及拍卖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研究推广国内外拍卖理论、方法和经验,组织会员对拍卖业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高拍卖工作水平;

▲ 督促、检查会员单位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及有关规定,抓好行业自律建设,开展法律咨询或提供法律支援;

▲ 搜集、编印有关拍卖刊物资料,做好拍卖知识宣传和信息传播工作。

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是秘书处,秘书处下设二部一室,即拍卖师行业自律管理部、理论信息规划部、办公室。协会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有:法律咨询委员会、文物艺术品拍卖指导委员会、行业自律办公室、山东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拍卖分技术委员会、农产品拍卖工作组。

省拍协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佛山苑小区一区9号楼
邮编:250011
邮箱:sdpx1234@163.com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