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古钱币收藏常识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1:11: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收藏古钱币当然要讲究品相,其中样品和全新品较难求,收藏应以美品和佳品为主,如果不是珍罕古钱币,劣品基本上没有收藏价值。另外,古钱币的品相不能忽视古钱币表面的锈色,美品和佳品的古钱币的锈色自然有光泽,锈迹均匀,不影响古钱币的图案轮廓以及文字和数字的清晰度。
中国古钱成千上万,其中最具投资收藏价值的是稀有的古钱币。春秋时代“空首平肩弧足”式布币之所以能卖到数千元、上万元,并不完全是因为它们的年代久远,更主要的还在于这类钱品极其稀少。北宋钱币与辽钱流通于同一时代,但辽钱稀少,相对来说比北宋钱币要贵重得多。南宋晚于北宋,但南宋的钱币一般比北宋的要珍贵,也是由于南宋的钱币流传于世的少于北宋的钱币。同一朝代的钱币价格相差悬殊,也取决于它们存世的多寡。以南宋而言,高宗时“建炎元宝”铸量就很少,重宝亦不多;孝宗时有隆兴、乾道、纯熙、淳熙4种年号钱,而隆兴折二钱更为少见;宁宗时,铸庆元、嘉泰、开禧、嘉定4种年号钱及“圣宋重宝”铁钱, “开禧通宝”折十型背利大钱现仅存二品。毫无疑问,越是属于这种情况的古钱,其身价就越高。

投资古钱的价值:品相

     注意它的品相。品相是指古钱本身的锈蚀程度及钱文、轮廓的清晰程度。一枚古钱既稀有,同时又具备良好的品相,那是再好没有的了。钱文虽然特殊,如果面目不清,锈成一团,收藏价值和珍贵程度就会大大降低。真钱看的多了,对鉴别赝品很有帮助。辨别真伪的本事是在实践中得出的,之所以说它是“一眼假”,是因为铜色火气太重,地章不平,字口粘连,背更是离谱,楼主以后若遇到这样的钱出谱的钱,最好别碰。 辨别真伪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收藏者与制假者较量的过程,凡是喜好收藏的人,几乎无人不买假,这是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一种经验积累。

古钱作伪的方法

     翻砂法——翻砂法是我国古代铸币的主要工艺法。隋以前铸钱多采用钱范铸造,自唐代开始,则采取母钱翻砂的技术,不管是哪一种铸造方法,除了某些历史时期外,总体上说都比较讲究铸币的工艺质量,钱币的质地一般都比较紧密细致,流传至今,表面自然产生一层色呈深褐色的包浆,让人感觉火气尽退,色泽柔和。而伪品的铸造工艺一般比较马虎,致使钱质疏松,让人感到火气很重,钱面砂眼和气孔虽经打磨,但总不及自然磨损而显得光滑。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