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解读拍卖行的“拍”与“卖”

2013年01月28日 10:53: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拍卖拍卖,顾名思义,有“拍”有“卖”,可现在竟也有不用“拍”直接就“卖”的拍卖行。近日有媒体发现上海竟然有两家拍卖行,直接将拍品摆上了柜台,无需竞拍,只要支付起拍价和10%的佣金,就可以当场拿货走人。报道中称,拍卖公司人员怂恿消费者柜台交易,说拍卖的时候大家叫价越来越高,不划算。这样一想,用便宜的价格买下拍卖时候贵得多的商品,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可是,问题就出在,所谓无利不起早,拍卖行好好的拍卖生意不做干吗要做这杂货铺的买卖?业内人士揭秘,柜台成交后,拍卖行只需缴纳约5%的佣金税费,而普通销售的增值税则是17%,两相比较,一清二楚,并且,摆上柜台的商品也许就是在拍卖会上根本卖不掉的“箱底货”。媒体曝光,部门发言,上海市工商部门说了,该拍卖公司已经涉嫌超范围经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拍卖行这招变“拍”为“卖”也不过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又一小花招。有媒体的曝光,工商部门的表态,相信这种违规行为即刻就会被叫停,可是这花招细思量下不免又有其他的疑问:这一拍一卖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猫腻,为何明明直接交易还要收佣金;拍卖行到底能不能直接销售商品?
 
虽说是柜台交易,可是打的幌子还是“拍卖”,因此买家还是得交佣金,拍卖行开具的是成交发票和佣金发票,性质上仍然属于拍卖,这样一来,拍卖行只需缴纳约5%的佣金税费。而普通销售商业行为,开具的是增值税发票,税率高达17%。相比之下,走拍卖之名、行销售之实就成为了拍卖行避税的“有效”途径。
 
可又一个问题出来了,拍卖行收取佣金是按照成交价收取的,成交价越高收入也就越高,拍卖行为什么要自己降低价格呢?这就得看看这些摆上柜台的东西都是些什么货色,想要卖给谁了。拍卖行忽悠买家说这些货都是海关没收送来的,受司法委托拍卖,所以比外界便宜很多,并且保证绝无假货,甚至“如果有,你们可以拿着发票过来退,我连你们的路费也报销”。看来拍卖行又使了一招“浑水摸鱼”,要欺生了。报道中说摆上柜台的首饰几乎都没有证书,质量和来源真的不能保证,就算拍卖行说得再天花乱坠,需知,这是“拍卖”而不是“销售”,拍卖不保真,这是拍卖圈的规矩啊,就算真买到假货,拍卖行也完全可以双手一摊,到时候那就不用玩什么招数,直接耍无赖了。
 
通过柜台交易,卖得既快缴税又少,拍卖行何乐而不为?需要注意的是,这交易的性质仍然是拍卖而不是销售。在国内,由于《拍卖法》没有赋予拍卖企业场下交易的业务范畴,工商部门颁发的拍卖行营业执照一般不包括非拍卖形式的销售经营。
 
不过,事情似乎也有特殊,最近,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就新成立了一个部门——贵宾部,对一些高端客户提供私下洽购服务,推出了非拍卖的交易模式。这私人洽购说白了就是私下交易,不上拍卖会。拍卖行不是不能从事销售吗?原来,保利贵宾部的私人洽购业务将和同属一个集团的保利文化公司合作,因此,保利拍卖规避了法律上的限制。
 
其实,在国际上,佳士得和苏富比一直都把私人洽购作为其拍卖业务的补充方式,而精细化的私人洽购对拍卖行来说可以节约拍卖成本,充分利用客户资源;对买家来说,价格不会炒高,相关手续费也会比拍卖佣金要低一些,而且往往能够照顾到高端买家的个性需求,因此,在完备的拍卖市场中,这种销售性质的私人洽购是很有必要的。
 
这样说来,虽然目前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可正规的销售对于拍卖行也是可行的,关键即在于到底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尽管有人担心保利这种私人洽购的出现会造成本就一二级市场倒挂的国内拍卖市场更加畸形,但是,方向性的发展不能局限于细节的制约。拍卖行违规的“明拍暗卖”其实反映的仍然是国内拍卖市场的冷落和相关法规的缺失。如何使投机避税的柜台交易逐渐向个性化的私人洽购转轨,这是一个走向成熟的拍卖市场需要考虑的问题。也许到了那个时候,两条腿走路的拍卖行才能回到名至实归,实现真正的“拍”与“卖”并举。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