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鼻烟壶的前世今生

2012年12月06日 11:13:38  来源:博翰收藏网

内容摘要:鼻烟壶是浓缩了中国传统技艺的袖珍艺术,集绘画、书法、雕刻、镶嵌艺术于一身,利用玉石、瓷器、料器、漆器、匏器、珐琅、金属等载体生动的体现中国艺术的博大精深,堪称中华文化的瑰宝、东西方艺术融合的奇迹。中国鼻烟壶闻名全世界,广受中外鉴赏家的喜爱。

鼻烟壶本是舶来品,明末清初由欧洲流传至中国,接了中华文化地气的鼻烟壶很快被东方化,从材质到工艺再到绘画,方方面面都进步神速。鼻烟壶藏家朱学明告诉记者:“作为盛放鼻烟的容器,小小的鼻烟壶从欧洲初来乍到时都是玻璃制品,只注重实用功能。欧洲人把烟草磨成粉末,加入麝香、花卉等提炼成鼻烟,再把鼻烟放入鼻烟壶里用蜡密封后等待其发酵。本来鼻烟壶只是盛放烟草的器皿,16世纪传入中国后,被当时的能工巧匠不断升级创新,最后化平凡为神奇。各式各样的名贵材料被用来制作鼻烟壶,翡翠、象牙、玉石、瓷器、漆器、料器、珐琅、金属等材质被用来彰显鼻烟壶主人的身份地位。

中国古代鼻烟壶艺术内涵极高,集绘画、书法、雕刻、烧瓷、镶嵌、髹漆、琢碾等工艺为一身。同时又广泛汲取了欧洲、阿拉伯国家的绘画、金属工艺等,是中外艺术融合的奇迹。“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鼻烟壶的材质被无限拓宽,从传统的金属、瓷、玉开始,逐渐涵盖竹、木、玛瑙、松石、琥珀等,而工匠师傅也对这个方寸器物凝聚了极高的创作热情,将全部技艺融入其中,书画诗词、雕刻竹牙、烧瓷施釉、镶嵌贴黄等,无所不用其极。由于很多文人墨客的推崇和喜爱,鼻烟壶在造型和书画内容上也更加趋于自由。不论是瑞兽人物、瓜果植物,或是山水、花鸟、历史典故、诗词歌赋,既能准确摹状,也能点墨成画,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朱学明说。

鼻烟壶造型虽小巧玲珑,但装饰变化无穷,图案丰富多彩,是华夏文化的浓缩,显示出匠人们高超的技艺和艺术才能。“虽然鼻烟壶的历史只有300年左右,但对它的鉴赏和断代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朱学明说,“因为鼻烟壶用料取材广泛,每一种材质都是一门学问,料质、玉质、瓷质、玳瑁、翡翠质、碧玺质……对于各种材质,或许有人能够做到精通一二,但绝对达不到无所不知。所以仅仅对相同历史时期鼻烟壶工艺特征进行简单比对,很难得到客观正确的答案。对鼻烟壶的断代需要各艺术门类的专业匠师对其形质逐一研究,才能拨开迷雾。”朱学明认为,每一个鼻烟壶都是一个传奇,“鉴定难度越大,鉴定的乐趣也越大。从历史资料开始考证,再到对材质的判断,以及制作工艺特点的分析,藏家只有练好内功,才不会失手。”

什么样的鼻烟壶价值大

画珐琅鼻烟壶价格因数量稀少,长期处在第一阶梯,占据了历年创拍卖高价纪录七成以上,而铜胎画珐琅的数量远远超过玻璃胎画珐琅制品;其次瓷胎鼻烟壶品种、数量庞大;各类玉石、玻璃、玛瑙、内画鼻烟壶价格不高,但种类丰富,是鼻烟壶拍卖的主流;金属、镶嵌、漆制、葫芦、竹木牙角等材质的鼻烟壶数量少,除少数品质确属一流者外价格高外,普遍品行情走势平平。 据文献记载,清代康熙时期最先创烧的是玻璃鼻烟壶,但清宫旧藏最早的实物只有铜胎画珐琅制品,盛行于康熙晚期到嘉庆十八年(1813年)。拍场上铜胎画珐琅鼻烟壶的量、价均高于玻璃制品。

收藏未来增值空间大

国内的鼻烟壶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方正式形成收藏门类,90年代中期达到收藏高峰。自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第一次专场拍卖鼻烟壶起,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便以50%-70%的幅度上涨,价格呈现翻番状况。如一款“倭瓜料”鼻烟壶,十年前的市价仅为300元左右,现在价格却已上涨了十倍,市价在三四千元间。

据介绍,鼻烟壶的艺术欣赏与投资价值受到了愈来愈多的国内收藏者的关注,国内第一家鼻烟壶专业协会组织——中国鼻烟壶研究会也已于今年9月份在北京古玩城成立。而2004年上半年国际和国内的拍场就将举行几场鼻烟壶专场拍卖会,其中第一场鼻烟壶专场拍卖会将于2004年1月12日在北京的京广大厦举行,届时将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鼻烟壶收藏爱好者前来竞买。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投资收藏鼻烟壶其未来的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