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翡翠鉴定该如何着手

2012年10月25日 15:54:08  来源:博翰收藏网

内容摘要:近几年,翡翠的惊天报价的确不绝于耳,就在2011年中国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会上,其7258号拍品御制翡翠朝珠项链以成交价2300万元落槌,其7260号拍品翡翠雕仕女立像以506万元成交价落槌。一块石头,1克就高达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翡翠究竟凭什么如此“疯狂”?连城之价究竟是谁定的?

翡翠自古以来身价就很高,被称作为“玉石之王”。古语有云“黄金有价玉无价”,上等美玉在古时候就价值连城,在“完璧归赵”故事中,秦王提出以15座城池来交换“和氏璧”。由此可见翡翠的身价果然名不虚传,而近年来翡翠的涨势则是更加惊人,一些高档翡翠,其价值平均每年最高涨幅达到100%甚至更高,一些极品翡翠更是涨了5倍至10倍。在青岛,一位收藏人士就以一只翡翠手镯为例告诉记者,依照该手镯的成色,在2007年时标价是16万元,去年拿到市场上,已经涨到了70万元。在文化市场,一个有“故事”的翡翠物件要到十几万元,而在翡翠专营店里,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的标价比比皆是。随着翡翠市场价格走势的攀升,一些商家所买的翡翠并非真货,这就让许多藏家对于购买翡翠不知该如何是好,下面就此来介绍下如何鉴定翡翠真伪:

1、识别翡翠的真伪要知道翡翠与料石的区别,料石最易与翡翠混淆。料石为人工熔炼,结构松懈,绿色均匀,虽特意制造的,但看上去很不自然。料石的破处是亮碴,容易损磨而失去光亮。料石体轻,有的有气泡。翡翠是天然矿石,结构紧密,绿色大都不均匀,但很自然,有翠性无气泡,翡翠的破处是石头碴,硬度很大,体重。

2、如何鉴定炝色翡翠。炝色翡翠如放入硝酸或硫酸内,几小时后绿色就褪掉。将炝色翡翠放在70至80摄氏度的铁器上,几小时后绿色也会褪掉。

3、翡翠与绿色天然矿石的区别。与翡翠容易混淆的天然矿石的绿色都不如翡翠的绿色鲜艳。如碧玉,大部分有黑点,黑点呈三角形。澳洲石,绿色闪蓝,色不纯。绿玛瑙,绿色闪蓝,色匀净,但透浑。东陵石,绿色闪蓝、闪灰,表面闪耀小白星。

4、水好:就是翠的质地细嫩润滑而通透清嫩,光泽晶莹凝重。

5、地好:最好的地是“湖绿地”、“玻璃地”、“藉粉地”、“虾肉地”等;次之是豆青地、绿白地等;最差的是“石灰地”、“芋头地”等。

6、完美度:就是看翠上是否有裂纹、杂质等缺陷。大小重量是否得当,完美度对翠质量评价极为重要。稍有裂纹者价值即大大降低。

7、翡翠是天然矿石,结构紧密、坚硬,绿色大都不均匀,但自然、有坚性,大都有石花或近似石花之状。有的有绵柳,无气泡,破损处为石头碴口,暗而不亮,体重,硬度为6-7级。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