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佣金支付的规则

2012年09月07日 10:52: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国际艺术品拍卖行,长久的运作都会培育出成熟的竞买人和委托人等客户系统,信任机制其实是起主要作用的。中国目前也有采用将那些不履约的竞买人纳入黑名单的做法,但是这根本上无法解决问题,而国际着名的艺术品拍卖行制定出来拍卖交易规则,为买方和卖方制定了详细的成交后的支付方法、延迟付款和拒付的规定,在对买方进行有效的要求时其实也是在维护卖方的利益,为赢得最有力道的拍品奠定了坚实的信誉基础。

在西方,这些问题主要出现在高端艺术品拍卖中,作为艺术品拍卖的领军企业苏富比给买方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并对卖方拒绝拍品做出了严格的权利限制,此外,在商品交易方面,他们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法案来规定拍卖双方的权利义务,并辅助争议的解决。

第一,拍卖成交后拍品价格和佣金的结算。佳士得:拍卖成交之后的35天之内,买方连同买方佣金,支付全额货款。一般来讲,如果没有买方的书面形式的通知,拍卖行用英镑作为支付结算的货币,如果用其他货币作为结算货币,拍卖行将会收取由此而发生的费用。佳士得是以合适的拍卖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的远期汇率计算销售收益,从而计算付款到期日的价值。买方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结算的情况是:拍卖行收到了买方认为拍品不是真品的书面说明,或者拍品属于佳士得“有限担保条款”中标明的伪造品。如果买方在拍卖结束后的35天内没有全额付款,佳士得可以通过一些特殊条款为买方的支付和保管拍品提供方便,同时也会通过佳士得认为必要的任何渠道向买方收取该收的所有金额。但是佳士得不会免除买方应该支付的任何费用,也不会为买方采取任何法律诉讼,他们会采取合适的行动从买方那里索回购买价格。

第二,私下交易和议价销售也要考虑佣金。如果在拍卖会上拍品因未达到卖方要求的价格或者其他原因而没有成交的,除非佳士得收到了买方的停止拍品继续交易的通知,那么佳士得将会在接下来的二个月内有权作为独立代理人私下销售,销售所得的净额不会低于前一次拍卖时卖方设立的最低保留价,也就是说拍卖行扣除卖方有可能产生的所有的费用后的拍品净值,否则会经过卖方同意方可成交。如果拍品是通过拍卖销售的,那么买方和卖方承担同样的应付款项。对于议价销售的特殊情况,一般是指1984年英国颁布的遗产税附件三中提到的财产转让契约中的销售支配权;1984年颁布的遗产税(接受适当税率的财产)第230款施行的支配权;这两种情况的议价销售都要考虑到买卖双方的佣金。

第三,买方支付买价和佣金后的收藏服务规定。如果买方支付买价和佣金后,在14个工作日内没能收藏好该藏品,苏富比会将该藏品收藏在苏富比或第三方,风险和费用由买方负担。如果费用已经支付,但在拍卖会后的六个月内买方都没有来收藏该拍品,自动视为买方授权给苏富比。在通知过买方的情况下,苏富比会安排以私下交易或拍卖会的形式进行该拍品的重新拍卖,苏富比自行设置估价和保留价。拍卖中产生的费用和苏富比付出的成本将被没收,除非两年之内,原拍卖的买方来拿走该拍品。

第四,买方拒付而重新拍卖后的佣金。苏富比的买方在拍卖会结束后的五天内合理收藏拍品,如果买方在拍卖会结束后5天内没有付款,苏富比在通知卖方的情况下,会自行决定使用一些补救措施。买方拒付后其所有财产为苏富比所有,苏富比可行使留置权。苏富比应通知买方会行使留置权,并在14个工作日内安排财产的公开拍卖,实收款项归苏富比所有;以私下交易或拍卖会的形式重新拍卖该拍品,苏富比会自行设置估价和保留价。通常重新拍卖的买价比原来的买价加上买方的佣金要低。买方仍然要负担低于原来竞价与第二次处理的差价和拍卖中的费用;通过合法诉讼程序要求买方支付拍品的购买价、佣金,利率和诉讼费。

四、结论

佣金比率的提高和保证金金额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竞买人参与人数,或者竞买人在竞价时会稍有顾虑,虑及自己的购买能力和将要支付的落槌价及相应的佣金,会约束自己的非理性竞价行为,并保证履约率的提高。但是我们从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只竞买而不履约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的行为,因此,当我们的信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时,严格按照拍卖规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