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拍卖会上三种类型的竞拍人

2012年08月31日 10:43: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拍卖会上往往会出现激烈竞争的场面,尤其是遇到大家都想要这一件拍品时,竞争就会呈白热化,如上海国拍拍出的清雍正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天球瓶竞争达百余回合。一般来讲,竞买人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志在必得。这一类型的竞买人往往突破自己的心理价位,不获胜利不退步,一项拍品若遇到几位这样的竞买人就会拍出天价。形成这一原因不外乎竞拍时不愿败给对手,没了面子,或者拍品实在诱人,舍不得割舍,也有部分人属于头脑发热,事后往往后悔不递。

二是理智型。这种竞拍者比较老练,他们对市场情况较为了解,参拍前一般均设置一个心理价位,超出这个价位,不再举牌。这种人参加拍卖会较多,比较低调,到会场入座时一般选择旁边或后面,不抛头露面,他们举牌应价次数不多,但在十分关键时即举牌且价位恰到好处。

三是初涉拍坛者。这种人不太了解拍卖的过程,拍卖时十分紧张,不得要领,应价时十分犹豫,因此错过好机会,常常空手而归。但其中个别人有时会失去控制,报出高价。
总之,凡到拍卖会上竞拍的人,其心理总是想以最低价买到想要的物品,因此,确定一个合适的保留价是拍卖成功作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