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拍卖品出现瑕疵将如实以告

2012年03月05日 10:33: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一次拍卖会上,我买到一幅我喜爱的书法家的作品,但后来发现收藏这幅作品的前主人也曾经在作品上加盖过一个自己的印章,拍卖行没有告诉过我。
    
律师:这属于拍卖标的存在瑕疵的情况。《拍卖法》第18条规定:“拍卖人有权要求委托人说明拍卖标的的来源和瑕疵。拍卖人应当向竞买人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同时,第61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违反规定,未说明拍卖标的的瑕疵,给买受人造成损害的,买受人有权向拍卖人要求赔偿;属于委托人责任的,拍卖人有权向委托人追偿。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至于诉讼时效,法律规定:“因拍卖标的存在瑕疵未声明的,请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计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