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当代艺术遇冷“避风头”成为手段

2012年02月29日 11:28: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今年秋拍到底会怎么样,人们见仁见智,也难免人云亦云,但对有心人来说,更有意思的还是去认真分析拍卖结果。如苏富比秋拍,也许因为大多数旁观者更关心当代艺术的结果,忽视了在这次拍卖会上,古代文物尤其是宫廷珍宝拍得特别好(详见本周刊“热点”版)。这说明秋拍“遇冷”不是整个艺术品市场遇冷,而是中国当代艺术遇冷。

在这样的时候,顺势而为,或者说“避风头”就显得格外重要。由此来看中国嘉德刚刚推出的秋拍“菜单”,就说明了这家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拍卖公司的生存智慧。


这份“菜单”的最大看点,是中国嘉德在当代艺术领域避开被热炒的“当代艺术”,在回归传统的“中国油画雕塑”的传统定位的同时,更选择尚未成为市场热点的雕塑开辟新专场。今年春拍,已经有拍卖公司如杭州西泠开出了雕塑专场,雕塑逐渐成为市场热点。同时,也是从春拍开始,中国嘉德就开始了上述的调整。有趣的是,嘉德的调整有守有攻:春拍先从近两年开设的“中国当代艺术”专场退回到前两年传统的“中国油画雕塑”专场,用拍品的多元化避开中国当代艺术的寒流,此可谓之“守”;秋拍则推出新的雕塑专场,用攻城略地的方式试图打开一条生路,那就毫无疑问是“攻”了。攻守兼备,攻守有序,攻守转换有理、有利、有节,才能实现这样的航空母舰在惊涛骇浪中的调头。

总而言之,“避风头”也要技巧与手段,当然,雕塑是不是足以成为主力展开的主战场,则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