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拍卖常识

书画收藏的“八点”真经

2009年12月25日 11:26: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五、故事及作品传承

一些藏品常常会被冠以一些传说,以证明其流传有绪,其实我个人认为书画之流传是否有绪,应该主要是针对古代书画的一些考证,做研究之用。而就近现代书画而言,主要还是看作品,即使再流传有序,东西如果不开门,其价值和意义也不是很大。除非是比较典型或较大件的东西,具有代表性或一定的历史意义和价值的,流传有绪对这类作品而言才是有意义的。每一件作品本身的经历就是会有几段故事,或动人或平凡,但这些故事就还是权当故事来听,它可以使作品变得更动人、完美,却不可作为鉴定真伪的标准。所以应该在先定真伪后再去考证作品的历史会比较理智,否则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思想,对作品鉴定产生错误的引导。

六、戒大意

“大意失荆州”是句老话,却总也难免。就拿我今年上半年来说吧,在某场拍卖的图录上看到一件我比较熟悉的书法家作品,由于头天的预展没有赶上,拍的当天从库房调东西看,看来看去忘了看这件,后来也就懒得再去调了,心想这太熟悉了,应该不会有问题,再说我也只是随便拍拍,不一定拍到手。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拍了下来,拍下来心里才有点紧张,再去调东西一看,吃药了。无奈,付款,提货,拿回来也只能丢。教训不是买来的不深刻,有些东西只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以后才会重视。从这件事上我再一次地得到教训,万不可大意,尤其是对待自己比较熟悉的书画家的作品。

七、战略

买卖书画也是生意,所以有时候要想把心仪的东西便宜买下也是需要战略的。如声东击西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同样,在拍卖会上也有自己的战略,有些人喜欢在举牌时直接报价,希望以一种志在必得的气势压倒对方。有些人喜欢紧跟慢咬,就只多你一点,耗死你。我通常比较谨慎,超过自己的心理价位就放弃,选择等待。当然,这缘于我口袋里的钱不像其他人那么饱满也有关系。但我一直比较得意的两次“战役”是两场印章专场。当西泠第一次开设印章专场的时候,一开始大家都还搞不清楚行情,选择先观望的时候,我先下手,在前面小半场以低价拍得一批,而当大家跟上来的时候,我就拍不到了,后半场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开玩笑说我赚了。而第二场我选择“耗”,前面半场有喜欢的我就举牌,价高了就放弃,一直保持心态的平和,一直到他们饱了,“子弹”也消耗得差不多了,那就是我上场的时候了 

八、系列收藏 

收藏就是一个学习、研究、赏玩的过程。古人有云:“术业有专攻书画收藏</a>也是如此。在书画收藏中的门类繁多,如海派书画、新安画派、金陵画派、岭南画派,另有扬州八怪、西泠八家等等。搞专题收藏就是为了能够更深入地去研究和学习,有些人喜欢以地域为界的乡贤书画、海派书画、金陵画派等,有些人喜欢以书画形式为区分的如信札、对联、扇画等专项收藏,有些人喜欢以题材为专题的收藏,如山水画、人物画等。有系列便会有所追求,有所追求才会有目标,如此便可开展专题收藏相关的学习、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书画艺术的传承及发展,也便于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如吴湖帆当年曾收藏清代状元书扇及四王山水等系列;丁辅之收藏西泠八家篆刻等

总而言之,收藏也好,捡漏也罢,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再则认真、严谨,善于发现,并懂得把握,把握不好也不行,我就曾因没把握好放走很多东西,如今想来,最刻骨铭心的是遇到的一件董其昌的山水、书法合璧小品和张大千工细一路的山水、仕女小品二帧。要懂得善于总结经验和过失,做到细心、耐心、虚心、静心,在过失中如果能够体会到经验和教训,你的过失也是有价值的,做好这些你才能更好的向前走。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