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出版刊物

中国美院油画系2009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2009年10月21日 09:44: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突围——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09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在南山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05届油画系四个工作室40余人一百多幅作品。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结束。
前言
油画系在去年本科毕业生画册的前言中写道:他们多是80后。而09年的毕业生他们多是85后。
今天,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学子们,隆重的将自己的毕业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同时也呈现了他们在学习上的心路历程。在油画系学习的三年中,他们不能不时刻面对着“传统”与“当下”这对充满着困惑与矛盾的命题。他们既要学习油画的写生技巧,学习传统中沉淀下来的语言与方法,同时又要学会用他们来传递自身对生活的认识,表达自己的思想。他们既要在手艺上学习,又要在观念上思考。因此他们只能长久的徘徊在现实与想象之间,徘徊与传统语言与当代观念之间,并努力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的确,油画作为从西方传来的古老画种,和其他以手工为特征的画种一样,在以技术为基础的复制图像的大量生产之后,面临生存的危机,我们的眼睛在接受图像的刺激中,逐渐丧失了读画的能力,而85后的这一代人正生活于这样的情境之中。
我们都知道,今天在油画系学习最困难也是最不讨好的是学习写实的绘画技法。如在一工作室,历史性和主体性的写实性的绘画是我们青年学生的想碰又不敢碰的主题,因会有能画他的人不仅需要有高超的写实技巧,还需要有组织大画面结构的能力。而其中任何一种能力,都需要经历漫长的锻炼和极高的悟性。
油画系四工作室是学术方向不同,但总体上,我们依然努力执守绘画本身的特质。让学生们用油画手艺或来提示我们内心对这个世界的感知,用视觉来感受世界存在的方式。在视觉图式化、绘画符号化的流行境遇中,我们青年人很容易迷失其中,随波逐流,而我们的教学坚持要做的就是鼓励学生以“古今通”、“中外通”的视野构建自身的主体意识,呈现他们对生活对现实的关注,表达他们对视觉及绘画语言新的追求。
这批毕业作品,正呈现了这样一种不懈的追求和努力。

(责任编辑: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