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出版刊物

苏富比艺术学院的亚洲牌

2009年10月21日 09:40: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6年开始,中国内地的一些培训机构分别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合作,借助名校的品牌和资源优势,相继开设艺术市场类的高级研修班。然而,这个新兴的培训市场在中国还只是刚起步,教育模式与运营环节上多有不成熟不完善的混乱、生涩和粗糙。

 苏富比艺术研究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是这个领域的老牌高端国际专业机构之一。两年间,这个研究院迅速扩展,把积累了40年的独特教育模式带到纽约和新加坡,一举覆盖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2008年10月,苏富比艺术研究院新加坡分院的商业艺术文学硕士2008级学生来到北京考察798和草场地的生态,学习今日美术馆的营运,并和梅建平教授面对面交流。之后他们飞往上海,继续了解和探究上海双年展以及那里画廊和美术馆的现状。笔者跟踪体验了14位学员及随行专家何凯特博士(Dr Katie Hill)的北京之旅,并连线苏富比艺术学院新加坡分院院长菲利普·惠特克(Phil Whittaker),八个基本问题都得到惠特克院长的坦诚回答。(整个采访得到此项目顾问许倩平(Lisa Koh)和执行员许祖榕(Alan Koh)的友善支持)。

 笔者:为什么苏富比在40年前建立了这个教育项目?

 惠特克:那个时候还没有专门针对拍卖行人才需求的教育课程。拍卖行需要既具有上手鉴定能力,和艺术品打交道,同时又懂得估价和商业市场的人才。虽然已经有很多大学开设学术性很高的艺术史研究课程,但那些总的来讲没有结合商业实践方面的培养,所以不能满足拍卖行的特殊需求。于是苏富比决定开始自己的基于“艺术品”实践的内部课程。这样的内部课程后来逐渐发展成一个学院,提供由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认可的一系列硕士学位课程。我们教育风格的精髓是一以贯之的基于实物的学习方法。也就是说,我们仍然乐意从实物中学习。在这方面,我们提供给学生独一无二的机会,来获得直接的体验。这些体验,他们将来都会用到。

 笔者:这个课程是什么时候在新加坡开始的?

 惠特克:2006年我们先把这个课程扩展到纽约,很受欢迎。之后我们决定还需要一个分支来覆盖亚洲。这和过去10年来亚洲艺术市场的持续增长颇有关系。于是我们选择新加坡作为亚洲驻地,并在2007年9月开始了第一次招生。同时我也看到新加坡作为全亚洲的一个集散地,其他亚洲课程也可以在此发展得不错。

(责任编辑:long)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