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宗致远谈书法创作“设计构成”现象

2010年01月08日 10:17: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夸张对比

“传统书法艺术强调点线的变化,以求艺术语言的丰富。当代书法的点线在传统基础上,更加注重形态的变化与构成。笔法、墨法、字的结体、取势、行气的处理、章法的经营等均是书法艺术形态构成的重要手段。传统的‘永字八法’概括了楷书的基本笔画,而当代书法创作却常以近似、渐变、变异等艺术手法构成了点线的多变性与复杂性。”宗致远认为,通过对自然界的观察我们可以发现——“自然界找不出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我们不妨以此来体会书法艺术那充满了变化的生命状态和神奇的借鉴以及多样而和谐的艺术表现。尤其是在草书创作中,变化与呼应的点线形态、强调对比的墨法变异等常常构成了整体章法运动的交响乐般的大节奏与整体和谐。其实,我们从“二王”尺牍和其他传统经典书法作品中同样可以感受到点线的形态变化所形成的章法的跃动,所不同的是点线形态变化在当代书法创作中更加被强化甚至被“夸张”,追求一种强烈的视觉艺术张力。例如当代书法作品中那些异质点画的对比夸张,草书中掺杂楷书,隶书中掺杂篆书,甚至我们可以看到在飞动的草书中掺杂宋体字,这种相近的点线形态在重复中的突变,在强烈对比中构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种强化视觉对比的形态构成,在极不协调的矛盾对立中求得大和谐,正是当代书法创作中形态构成的最常见现象。

多元融合 守“常”求变

“传统书法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从磨合到整合再到融合,将由此描绘出当代书法艺术主流创作的发展轨迹。艺术门类间的多元融合,古典文化与现代艺术间的多元融合将不断引领中国当代书法艺术的未来发展。或者可以这样描述,书法艺术未来的发展将是艺术立场多角度多向度与文化立场多角度多向度的双重折射,所以,无论其艺术形态还是文化形态都必将呈现出流派纷呈的多元取值的宏阔视野和壮丽图景。”宗致远认为,除了古典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主流书法以外,以汉字为载体、以笔墨为工具的书法艺术研究不仅会存在大众文化层面书法传统的继承,也会产生纯西化的汉字笔墨艺术,甚至会出现“着汉服、说文言,一种古代文人装扮”的“纯”传统的时代书法艺术。另外产生于当代汉字的绘画艺术、汉字与水墨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或解构汉字、隐匿识读,或强化色彩、变换材料等的所谓“现代书法”艺术都将有所发展。主流书法艺术这一传统之“根”在未来时代里除了自身发展之外,其还将带动或衍生出其他书法艺术之“芽”并获得发展,由此共同构建书法艺术的文化大家庭并相互促进、融合而共同发展。作为艺术存在,书法必须沿着它固有的轨迹即内在的规律在变中守其“常”,而作为文化存在,书法则以非常之“常”的恒久定力职守它生命的延续,并在人类共享文化资源的时代里焕发异彩。

(责任编辑:桃子)
【1】 【2】